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不解决家长的焦虑症候群 减负便难如人意

发布时间: 2018-09-29 09:16:1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钱振霄

  减负本是一件好事,但家长的不淡定,虽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武汉的一些学校,取消了小学一二年级的书面家庭作业,一来孩子自由,二来家长轻松,未料反遭家长集体讨说法。此前多见种种声讨“家长作业”的,此种主动求加负的,确实让人有些猝不及防。

  家长的主动加负,或许得打个引号。按照这些家长的说法,如果不布置书面作业,就没法检验孩子在校学到的知识,长此以往孩子的学习一定是跟不上的。多少说这都有点过于主观了。许多长期在教育一线的工作者就有不同的看法。以他们更为专业的眼光和学校的教学质量分析看,至少低年级段里,好好上课,做好随堂作业,问题就不大。

  那么问题来了,学校与家长为何态度相左?因为当下的大环境里,应试的氛围尚未整体扭转。有人因此担忧,即便有部分地区的先行试点,在整个社会的评价体系和选择机制依旧滞后的环境下,率先吃螃蟹的人们依旧得在应试的汪洋里艰难生存。所以,用积重难返这个词或许说得比较重,但用以形容多年的应试教育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是比较客观的。既然积习深重,改变自需时日。

  素质教育的口号提了十多年,但不得不承认,效果不尽如人意。这些年我们提倡给学生减负,也确实出台了不少规定,但字面意义上的好即使有普遍的共识,也奈何不了家长们“另起炉灶”。特别是日益加剧的就业压力和竞争压力下,集体的压力通过每一个神经末梢,直接转嫁给了教育,总觉得没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孩子永远慢人一步。在无穷的书山题海和无休的周六周日里,除去带火了一个教育培训产业外,青少年近视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央的重视,而事实上,消极影响远不止于此。种种社会问题就是这么堆积出来的。

  在减负的框架里,政府部门、学校和家庭永远是密不可分的整体。所以不要站在局外人的角度,一味自说自话,指责家长们的盲目焦虑。正因为这一辈的家长们亲历、至少见证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时代潮流,才更懂得知识的分量。重视教育一定是一件好事,只不过当下和未来的趋势是,对知识、人才的认定必定会朝着更多元的方向发展,而不单单是学习成绩。减负是一个大趋势,但除去政策的指挥棒外,最根本的还是家长观念的扭转。少些主观的代入感,也不要过多为孩子设计前途,心态平和了,也就不会整天挂念着“别人家的孩子”。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