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为使长路更安畅——义乌市隧道管理所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8-10-10 08:49: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卢丽珍 )这里没有都市色彩斑驳的霓虹灯与喧嚣繁华,有的只是蜿蜒的山峦和无尽的寂寥。但有那么一群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默默地用青春和汗水守护着长路的安畅。他们就是义乌市隧道管理所的职工们。

  用脚步“丈量”出安全通道

  9月28日,初秋的上午8时30分,记者跟随市隧道管理所义南隧道管理站4名巡查人员进入高寿尖隧道左洞开始步巡。在进隧道之前,他们坚持要我戴上一只大口罩。

  一行人沿着人行道前进,川流不息的车辆呼啸而过,噪音隆隆不绝于耳,听起来就像飞机在头顶上飞过的轰鸣。呛鼻的粉尘和汽车尾气,即使隔着防护口罩仍能明显感受到。他们打开了一个消防柜,开始一丝不苟的检查起了消防水压、灭火器、软管卷盘……3986米长的隧道,配置标准为50米一个消防柜、50米一个广播器、300米一个人行横洞、1公里一个车行横洞、10组风机,安全检查一个都不能少,隐患一个都不能留。

  待走出隧道时,记者注意到,他们脱下黑黢黢的手套。巡查安全员何红心调皮地举起双手在我眼前一晃,说道,这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劳动“勋章”。

  早、晚两次的巡检,年年如一日,从不懈怠。我问他们,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会不会觉得枯燥乏味?他们呵呵一乐,摇摇头憨憨地说道,不觉得,可以看看沿途的风景。

  义南隧道管理站步巡只是我市隧道管理所其中一个管理站的工作缩影。据悉,目前,市隧道管理所有义南、义西、义北和义东四个管理站。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市隧道管理所安全巡检巡逻里程累计达1.06万公里,巡逻次数3000余次。一直以来,我市15座隧道安全畅通,正是义乌市隧道管理所这群默默无闻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隧道人”,一步一步用脚“丈量”而来的。

  用精细化养护每条隧道

  2018年是推进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的起步之年,市隧道管理所以科学管养和安全管理为核心,积极探索精细化养护隧道方法。

  “我们隧道管理所人员常常被大家比喻成公路上的保安、保姆、保畅员。”市隧道管理所所长万水建笑着对记者说,目前隧道管理所一方面通过配备专业高、低压电工,加强隧道机电设备的日常巡检力度;另一方面,与浙江久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技术服务协议,探索专业化养护管理机制,提升公路隧道机电养护专业化水平。

  为了精细化养护每条隧道,该所还建立了《义乌公路隧道养护安全生产管理考核制度(试行)》,以制度为基础,形成以养护质量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整改情况复查和管养知识培训的系统管理,切实保障精细化养护的实现。

  数据表明,今年以来,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要求,共开展隧道路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5次,对义浦二线隧道、桃花坞隧道、黄山隧道共12公里的隧道瓷砖、路面排水沟、标志标牌和共280个消防橱窗进行了一次全面保洁清洗,有效保障了隧道的干净整洁和正常运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