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已发生被盗用事件16起 义乌隧道内消防设施屡屡被盗

发布时间: 2018-04-09 08:29: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王灿 商报记者 卢丽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9日讯(通讯员 王灿 商报记者 卢丽珍)公路隧道内的消防设备,是为安全而专设。一旦隧道内发生车祸、火灾,在消防人员抵达前,群众可利用此装备灭火自救。然而,记者日前从市隧道管理所了解到,在义东公路、义武公路和义兰公路相继通车后的半年时间里,隧道内这些救命的消防器材却屡遭“黑手”,截至目前,已发生消防设施被盗用事件16起。

  4月2日下午,在市隧道管理所义南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探访了目前义乌最长的隧道———高寿尖隧道。只见在隧道的墙壁上每隔百来米就安装了消防装置,内有两只灭火器、两只消防水枪、两条消防水带以及其他一些消防器材。

  “这是我们刚补齐的,之前被盗走了两瓶干粉灭火器。”义南站站长陈发生指着一只消防装置介绍道。考虑到隧道内随时可能发生突发状况,消防柜不能加锁,所以一些过路司机在经过时,“顺手”盗走灭火器、消防水枪、消防水带等器材。“消防安全可是大事,尤其是在隧道里头,万一发生火灾,那可是大事啊。”

  据介绍,盗窃隧道消防设施及消防用水经常发生在夜间,隧道内光线较暗,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虽然隧道内设有监控,但隧道巡查员很难及时制止此类行为。“去年10月24日晚,我们接到隧道监控人员通知:高寿尖隧道内有个货车司机偷走了隧道消防水带和枪头。当时正值夜晚,并且嫌疑人作案时间较短,我们无法及时制止。”陈发生说,随后,他们向警方报了案,后来查看监控,查到了该货车的车牌号,在案发一周内将司机抓获,对其处以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并要求其恢复隧道内盗窃物品。

  此外,在桃花坞、陡深岭、黄山隧道等处,也曾发生过类似情况。“截至目前,失窃消防水枪8个,消防水带8卷,灭火器5个,盗用消防用水5起。被盗的消防设施其实不值多少钱,但它们却是保障隧道安全的重要设施。一旦发生火情意外,能第一时间发挥作用,如果被盗会给隧道车辆通行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陈发生说。

  据了解,消防栓、消防水带、灭火器等消防产品是火灾现场最直接的灭火工具。根据《消防法》相关规定:对埋压、圈占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堵塞消防通道的,或者损坏和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的,将对之予以警告或者罚款,故意为之或其他情节严重者,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此,隧道管理人员呼吁广大市民,要珍惜爱护隧道公共设施,不要随意破坏隧道内的消防设施。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