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掉头靠右行 左转需“逆行” 义乌这些“奇葩车道”有啥门道?

发布时间: 2018-10-12 09:59: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2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楼菲莉)直行靠左、掉头靠右,左右转弯走辅道,你是不是觉得非常不可思议?那么如果告诉你,开车左转需要“逆行”借道,你又会作何感想……义乌交警这一波波不按常理出牌的操作,尽管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但投用后着实方便了不少,让许多驾驶员惊奇不已。

  10月11日上午,记者先后来到了这些路口一探究竟,看看这些“奇葩”的车道背后藏着什么门道。

  掉头请靠右行驶

  左右转请驶入辅道

  众所周知,义乌西城路与绣湖西路路口本身车流量很大,再加上附近副食品市场、收藏品市场的存在,该路口一度成为城区最严重堵点之一。

  在现场,交管分局交通指挥大队负责人关江峰向记者介绍,之前每天一到晚高峰,南向从副食品市场出来左转或掉头的车辆很多,车辆在横跨西城路上4条直行车道进入最左边的左转掉头车道时,经常把西城路上直行车流切断,造成交通秩序混乱,西城路上车辆排长队,“遇上大车掉头,更加麻烦。”

  为此,市交警部门通过多方调研论证,决定创造性地对路段交通组织进行重新设计调整,在西城路上将左右转放在辅道内,同时将主道的最右侧车道改为掉头专用车道,并在路口斑马线后增设了1个掉头口。

  “一开始肯定不习惯,但现在不用横越整条车流去转弯、掉头,确实人性化了很多。”刚从副食品市场内驶出的陈师傅告诉记者。

  “目前已经完全消除了原来西城路上左转掉头车辆和直行车辆之间的冲突,而且掉头放行时间比调整之前提高了1倍,路口通行效率显著提高。”关江峰自信地表示。

  据悉,为了让过往车辆及时适应,交警部门在路口之前设置了3套醒目的指示标志,并开展了为期数月的宣传。事实证明,这一“不同常规”的改造大大缓解了西城路与绣湖西路路口的交通拥堵。

  左转需“逆行”

  时长达两倍

  如果说将同方向的车道进行重新排列组合已经够“大胆”了,那么,新科路与贝村路路口的设计则更令人惊叹。

  在现场,记者注意到,新科路从贝村路至城店路路段并不长,但由于復元医院、国贸大道的存在,许多车辆从城店路出来后往往会选择在新科路与贝村路路口掉头走国贸大道,这也导致新科路上原先的左转掉头车道常常排起长龙。“我们在日常管理中发现,从万达广场方向过来出口道有4条,但实际上3条已经足够通行了,出口道很空,但进口处却排队很长”,交通指挥大队负责人提到,正是新科路双向通行的明显不均衡,让交警部门开了开“脑洞”,大胆地向较空的对向车道“借”了1条道。

  记者看到,从復元医院方向过来的车辆,可以直接驶入由护栏隔离而来的对向车道进行左转掉头。而且,在贝村路上直行车辆通行时,新科路上掉头车辆照样可以通行。

  走访期间,不少市民也对这个特殊的路口发表了看法,认为现场标志指示到位,能够在不进行大改造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现有车道资源,是值得肯定的。试运行两个月来,新科路与贝村路路口原先存在的“掉头顽疾”得到了有效解决。

  治堵——永恒的课题

  义乌是全省机动车保有量最多的县级市,仅小型汽车就多达54.9万辆,尽管近年来国贸大道、环城快速路、绕城高速等相继投用,地面交通逐渐迈向了立体交通,但极大的通行压力仍不言而喻。

  为此,义乌交警积极深入一线调研,结合道路提档改造,对路口进行拓宽改造,打通关键“节点”,疏通“堵点”,规范“乱点”。市交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说,自2017年来,城区已整体拓宽4条道路、57处路口,新增信号灯路口13处,封闭58处不合理掉头口。在道路不能拓宽改造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深挖道路资源潜力,出奇招、出妙招来应对各类拥堵问题,设置潮汐车道1条,可变车道29条。

  值得一提的是,义乌交警还大力推行行人二次过街等候区、路口专用掉头信号灯等人性化交通设置,与高德地图合作,通过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第一时间发现堵点,并研究解决。

  “治堵,对于交通管理者来说,是城市发展进程中一个永恒的话题。但对道路交通进行精细化设计的同时,也离不开交通参与者的配合。”在此,该负责人呼吁,广大驾驶员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时刻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注意观察标志标线,遇到路口主动减速,按照指示通行,文明出行,规则通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