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法院首次这样判!“打鸟”不仅要赔钱还要坐牢!

发布时间: 2018-10-17 10:53: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吴晓珂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17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吴晓珂 编辑 童晓)在禁猎期使用禁用方法非法狩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昨天(10月16日),义乌市人民法院对这起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作出当庭判决,被告人沈某犯非法狩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缓刑1年;被告人陈某犯非法狩猎罪被判处拘役4个月。同时,判决两人向义乌市人民检察院支付损害社会公共利益赔偿款9300元。这是义乌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去年11月以来,沈某、陈某和余某(已另案处理)在义乌上溪镇,用气枪和弹弓射杀的方式狩猎野生鸟类用于食用。沈某参与捕获鸟类31只,陈某参与捕获鸟类27只。

  今年3月,陈某主动到义乌市公安局投案,并如实供述他与沈某捕获多只鸟类的事实。经鉴定,两人捕获的鸟类有五种,包括戴胜、白胸苦恶鸟(俗称“白面水鸡”)、灰胸竹鸡、麻雀、珠颈斑鸠,均属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其中戴胜为浙江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经义乌市涉案物品价格认证中心认定,本案中被猎杀的31只野生鸟类价值共计9300元。

  义乌检方在起诉其二人非法狩猎罪的同时,认为两被告非法猎杀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行为破坏了生态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遂对二人提起刑事诉讼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法院审理后认为,沈某、陈某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期使用禁用的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狩猎罪。另外,其二人非法猎杀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的行为破坏了生态环境平衡,不利于国家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和生物多样性发展,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依法应承担相应的民事侵权责任。法院当庭作出以上判决,两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伏法。

  承办法官表示,保护野生动物、维护生态平衡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本案的审理旨在唤醒大众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通过“审理一案”达到“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作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