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双胞胎早产+重度子痫前期 义乌一孕妇锲而不舍为子求生

发布时间: 2018-10-29 09:47: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王彩凤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29日讯(通讯员 王彩凤 金南星)女本柔弱,为母则刚。10月初,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一位名叫小雪(化名)的妈妈生动地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

  凶多吉少 二胎妈妈患上重度子痫前期

  小雪怀孕8个月的时候,就出现了“浮肿”症状,被查出了重度子痫前期,而这项只有2%—5%发生率的疾病,却是造成许多孕妇、胎儿死亡的第一号杀手。此时,她的肚中已经有2个已经33周的脆弱的小生命。

而更令人揪心的是,小雪同时还有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简称ICP),这一疾病最大的危害就是,胎儿随时可能突然发现胎心消失、胎死宫内。入住浙医四院产科病房后,小雪成了大家的头号保护对象,产科医生团队全力治疗,因为大家知道,稍不注意就是凶多吉少。

  治疗到生产 每一关都是重重考验

  因胎儿尚不足34周,产科主任韩秀君在为小雪治疗子痫前期及ICP的同时,又积极给予药物促胎肺成熟治疗,减少早产儿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概率。

  然而在全力治疗的过程中,小雪的病情仍继续加重。韩秀君主任领导妇产科医师团队,决定要让这对双胞胎早点平安来到这世界上。韩主任启动了浙四医院多团队合作机制,联合了新生儿科、ICU、麻醉科等科室,在各大科室省级专家强有力的支撑下,一切准备就绪。

  于是在怀孕33周5天的时候,韩主任为小雪做了剖宫产手术,然而手术的过程中,问题也是环环相扣。这是小雪第二次剖宫产,双胎子宫的扩张程度要比单胎大很多,子宫收缩回弹能力差容易导致大量出血,因此整个过程都是小心翼翼、高度紧张。

  手术进入腹腔后,医生将眼前的大片的网膜和腹壁的紧密粘连物给予逐步分离,历经数小时后,最终双胞胎平安出生,两个宝宝平安出生,其中最大的才2000克,最小的宝宝1800克,在新生儿科医生的精心呵护下,目前双胞胎生命体征均保持平稳。

  但是,胎儿娩出后,手术还没有结束。原本需要娩出的胎盘,却完全植入子宫壁,就像树根扎根于土壤一样无法自行剥离,医生只能用手小心翼翼地将胎盘剥离,剥离过程中子宫壁大量血窦开放,加上子宫收缩极差,出血量明显多于常规剖宫产手术,手术医生快速阻断血管,持续人工按摩子宫,积极促进子宫收缩,尽力控制出血。

  术后,小雪被送入重症监护室密切观察,每日管床医生及值班医生多次查看病情变化。直到剖宫产术后第3天,小雪恢复良好并顺利出院,也成功保住了自己的子宫。

  【浙江新闻+】致命疾病不可轻忽

  子痫前期究竟是怎样的疾病?浙医四院产科主任韩秀君表示,子痫前期是妊娠期特有的一种疾病,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一种,以血压升高、蛋白尿为主要临床表现。严重者可能发生子痫,后者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严重阶段,是孕产妇、胎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若病情持续进展,终止妊娠是唯一有效的治疗措施。适时终止妊娠,可降低母婴死亡率。

  她补充说,“比起发生率不高的羊水栓塞,子痫前期的发生率约占怀孕妇女的6%~8%,其中,早发型(小于34周发生)约占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0.9%,发病早、病情进展迅速,是造成孕产妇、胎儿死亡及并发症的第一号杀手,所以,孕期千万不可轻忽此疾病的严重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