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33项办电业务实现“零跑”或“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 2018-10-30 09:23:1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龚喜燕 通讯员 陈姣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这个月17号去营业窗口申请的,还以为至少要等个10天8天,没想到第二天就有人来上门装表,太快了!”家住义乌北苑的刘先生新开了一家置业公司,需要装一个80A的三相表,于是带上证件去义乌电力营业窗口申请,工作人员告诉他7个工作日内会上门装表,结果第二天就装好送电了,“他们说用手机下载‘掌上电力’APP可直接申请报装,连这一趟都不用跑,真方便!”

  “这个APP我们从2014年就开始推广了,不仅可以查询用户实时用电情况、缴电费,还能直接申请低压居民过户、更名、新增、增容等一系列业务,提前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范光平告诉记者,2016年全省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义乌电力进一步简化手续,梳理出“群众和企业办电一次都不跑”事项清单,利用“掌上电力”APP、智能电管家等服务平台,实现所有居民用电业务全部线上办理。截至去年,对外的16项办电业务“一次都不用跑”、17项业务只需“最多跑一次”,用户前往营业厅次数平均削减了2.1次。

  以低压非居民用电新装、增容业务为例,以往从上门申请、竣工报验到签订合同,用户至少要去营业窗口跑3趟,且需要自带多项材料,装好送电最少要半个月。如今,用户只需在线上申请,工作人员直接带上电表,上门查看后,条件符合的当天就可装表,“我们承诺7个工作日,但一般只用两三天。”范光平说,今年义乌提出打造“无证明”城市,又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像以前很多是无产权的,就要先去部门开证明。现在只要提供身份证、营业执照等有效证件,签订承诺书,可以一证办理。”更惠民的是,原先新装表等材料费需自付3000~4000元,本月起这笔费用也取消了,“每年申请装表用户有三四千户,光这项业务减免金额就超过一千万元。”

  企业用户也同享待遇。去年,为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义乌电力适时出台服务工业企业的十大举措,开启“线上全天候受理,线下一站式办电”服务模式,当好工业企业的“电小二”。据统计,去年线上办电业务超过2万笔,600多户高压客户业扩报装“一个电话就上门”,时间从60天压缩到40天内。同时,为1103家大用户节省电费支出4000余万元,并全面取消临时接电费用。

  从“电老虎”到“电保姆”,电力服务不断在提质提速,推进“我跑你不跑”。“以前每个月村里要挨家挨户收电费,到银行排队交钱,现在银行可以代扣,手机也能直接交电费,还能查每天用了多少电,再也不用抹黑看电表了。”今年67岁的楼大爷以前在村里负责收水电费,说起这些年的变化时不断点赞。如今,光是交电费一项,就从以前跑窗口、银行,扩展到代扣、自助缴费、微信、支付宝、APP、智能电管家等多种途经,99%的用户实现银行代扣或线上缴费。

  “通过服务做加法、办电做减法,利用‘互联网+’和系统集成等,将线上需求和线下资源高效对接,实现用户‘自助购电、自主用电、自在管电’,不断提高用电满意度。”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负责人表示,扎扎实实做好服务,提升客户用电体验,是争创“两个一流”能源综合服务企业的应有之义,“电力服务无止境,我们永远在路上”。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