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致敬义商 传承梦想(16)刘丰臻: 不甘心做一个守业者

发布时间: 2018-11-01 10:05:4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方静/文 钱旭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是创业难,还是守业难?大约1400年前,唐太宗李世民就悟出了这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当你身处不同阶段时,创业还是守业,就有主次之分。

  新纪元电子商务产业园负责人刘丰臻,一出生就坐享父辈积累的产业,子承父业水到渠成,守业似乎更为迫切。但眼下消费升级、非标服务需求日益提高,依靠传统模式去和瞬息万变的商业环境对抗,已然很难适应。刘丰臻正在谋划创业,用他从父亲那继承的经验,用他多年练就的视野,开辟属于自己的新蓝图。

  留学归来后子承父业

  刘丰臻老家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对很多义乌人来说,那里有着“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阔之美。但对大部分时间在义乌的刘丰臻来说,那里就是一个遥远的故乡。在他的身上,唯一能和故乡产生联系的或许就是他身上有北方汉子特有的直爽性子。

  呼伦贝尔地处中俄蒙交界地带,“我父亲最早在俄罗斯起家。”刘丰臻说,那时候,他的父亲在俄罗斯售卖从义乌进的小商品,赚了第一桶金。几年之后,他父亲索性回国,安扎在了义乌,开设工厂,从源头上掌控货源。

  刘丰臻也跟着父亲来到义乌。尽管之前已经从父亲那听说过这里,也知道这里是小商品的天堂,但真的在这安家后,义乌丰富的货源、发达的商贸、通达的物流还是让他震惊。再大些,他听从家人的安排去英国读书。

  在国外留学期间,国内电商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义乌更是凭借得天独厚的货源、物流、政策等方面的优势迅速崛起,成为国内电商的一方高地。很快,电商已不再是单纯的产品转移,而逐渐变成一种资源整合的过程,电商产业园成为电商发展的重要载体。刘丰臻的父亲抓住了这个机遇,开始筹建新纪元电子商务产业园,并四处招商。

  “国外的电商氛围没有我们国家浓厚。”学业期满后,刘丰臻决定回国。一开始,他并没有直接接手,而是选择了一个跨境电商平台先练练手。等到上手后,刘丰臻对国内的电商发展有了大概的认识。

  2014年,占地36.7亩的新纪元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园。自此,刘丰臻也接过棒,正式子承父业。

  为电商企业做好人才后勤服务

  在那几年,义乌电商产业园是个香饽饽,资本对它青睐有加。

  在义乌的产业园中,刘丰臻的新纪元电子商务产业园无论是规模还是招商入住率都稳居前列,这背后源于管理者的用心。

  “针对电商企业中小卖家,新纪元建立了集中的办公区域。为辅助中小企业发展,成立了新纪元创业项目基金会,对接园区企业资金+银行电商专项贷款+园区项目专项投资+社会资金。”刘丰臻说,针对有增长空间且发展潜力巨大的中小型电商企业,新纪元会进行发展培育,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瓶颈,促进其发展。

  除此之外,新纪元电子商务产业园还着重于解决电商企业普遍的痛点,即人才问题。义乌的电商人才储备远不及义乌电商的发展速度,因而各个产业园也都在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用人短缺的问题。新纪元一直在做电商企业的人才管家,致力于为企业做好人才后勤保障工作,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当前,为满足电商人才市场需求,新纪元在每年毕业季都会通过高校巡回宣讲和高校联合的方式,为义乌引进相关电商人才。”刘丰臻说,目前,园区已经和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春、江西九江、河北唐山、宁夏等多地院校签署了战略协议,每年毕业季向园区实训基地输送人数预计将达1000人。

  今年截至目前,新纪元已经完成了一半的目标。

  受毕业实习等影响,人才招揽工作多集中于下半年。这几天,刘丰臻赴湖北、江西、河南、河北、甘肃等地,走访当地合作院校,开启了下半年度的人才对接工作。

  人才入园后,为让他们更快适应新环境,在岗位上能尽快上手,新纪元会对新招应届毕业生进行系统性的培训。培训结束后,园区会安排这批毕业生和企业面对面的交流会,充分促进就业,帮助企业解决人才荒问题。

  “经过培训正式上岗后,一般都能很快上手,企业也比较满意。与此同时,园区也会为毕业生选择较有实力的企业。比如园区内有一家跨境电商,该企业主打亚马逊等平台,年营业额达800万美元。一般来说,行业的人才流失率在30%左右,但这家企业依靠良好的盈利能力以及较好的员工福利,从去年到现在,保持着员工零流失的记录。”刘丰臻说。

  计划涉足教育培训市场

  今年,刘丰臻正值而立之年。

  这几年掌管电商产业园,他有一个昵称,园区内的电商企业以及对接的高校会称他为“院长”。

  他继承了父亲的拼劲,多年的国外留学生涯以及这些年守业的经验,又让他的视野比父亲更开阔。他还有一股自己创业的冲劲,瞄准的正是处于需求集中爆发期的教育培训行业。

  谈及想涉足这一行的初衷,刘丰臻的理由非常接地气,因为除了事业,他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正像当年他的父亲一样,他也希望子女成才,在频繁来去培训机构的过程中,他萌生了这个想法。

  数据统计,从2014年开始,中国教育行业进入飞速发展通道。2016年,教育培训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近两万亿元;2017年,市场规模轻松突破两万亿元。教育培训行业主要包括幼儿教育、中小学教育(课外辅导+民办学校)、职业教育、语言学习、才艺培训、企业培训等细分市场。这是一个庞大且极具潜力的行业。

  “就像有电商产业园一样,教育培训行业为什么不能有类似的产业园?”刘丰臻认为,当前的培训机构较为分散,多分布在学校周边、商业街沿街地带,不少小孩一个人都要上好几种培训课程,就需要东奔西跑,不仅浪费小孩的时间,对负责接送的家长来说,也是一种负担。如果能将这些培训机构以及托管机构等都汇集在一个区域内,成立一个教育培训产业园,不仅可以形成行业集聚效应,也能免去学生和家长的奔波之苦,有效节省人力、物力。

  目前,这一计划尚在孵化之中,刘丰臻还在等待时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