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内功深厚 吴根法:从体弱多病到桃李满天下的老拳师

发布时间: 2018-11-05 09:30: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孙丹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吴根法是中国武术协会会员、义乌市武术协会顾问,是义乌一名出色的武术家、技击家,长期潜心习练拳术,精通岳家拳、洪拳、广东南拳、义乌南拳、螳螂拳及太极拳。他身手矫健敏捷,技击动作具有很强的实战技击性,达到静气似泉清湖静,动气则翻江倒海的境界;通过推陈出新,创建出一套独特的太极拳练功方法,目前有弟子几千人,有着很高的武术成就。

  自幼父母双亡 为强身健体学拳

  见到吴根法时,他正给一群学徒们教拳。74岁的他或许是长期练武的关系,整个人看起来精神矍铄,目光炯炯有神,说起话来中气十足,完全没有古稀老人的苍老感。

  吴根法是义乌上溪镇吴店荷市村人,出生在武义,5岁时父母双亡。“父母过世后,我被叔叔用箩筐从武义挑回到义乌老家,从此与祖母一起生活。”回忆起自己的幼年生活,吴根法说自己当时体弱多病,个子矮小。当时,老拳师吴琳相是吴根法的邻居,吴琳相看他是块习武的料子,建议其祖母让他学拳。

  吴根法当时爱看武侠小说,对武侠世界极度痴迷。“以前的茶馆里经常有人讲书,讲的都是武侠小说里的故事,我经常一听就是一天。”加上知名老拳师柳志明是吴根法的亲戚,受其影响,吴根法在13岁时向柳志明拜师学拳,开始练习传统拳术、器械系列项目。

  “当时学拳是很隐蔽的,每次练拳,门窗都要紧闭,有些招式我们是偷偷学的。”后来,吴根法又师承太极拳名家王柏雄、张金贵、洪雪珍、朱雨良等人,并精通岳家拳、洪拳、广东南拳、义乌南拳、螳螂拳及太极拳。

  内功深厚 掌握多种拳术

  30岁时,吴根法正式开始教拳。“没有真功夫,不敢自称师父。自己练到一定程度,有一定把握,我才能教别人学拳。”当拳师后,不少同行前来与吴根法切磋武艺。“当时我随便让他们打,身体的任何部位,我可以不还手,但不会受伤。”当时,吴根法这阵势吓坏了家人,他妻子曾担心地说:“就怕你被人踢死。”而事实证明,吴根法内功深厚,绝非外力所能打倒。

  “一根手指就能把你撂倒。”很多人觉得,这种说法纯属吹牛,而在昨天,记者却看到,身高1.66米、体重60公斤的吴根法,仅用一根手指,便推动了面前90多公斤的壮汉。当吴根法端坐在长凳上,几名壮汉上前推,他的身体却丝毫不动。

  吴根法开过武馆,也参加过全国大大小小的武术比赛,摘得无数奖杯。在吴根法的家里,记者见到了他与不少国内的武术家的合影。

  吴根法40岁左右时,上门拜师的人络绎不绝,在义乌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习武之人很多懂医术,而吴根法家也世代行医,他50岁时还去参加考试,取得了高级按摩师资格。“习武很大程度上是把经络打通,很多病症正是因为经络阻塞引起,学拳时间久了,筋骨强了,身体自然就好了。”

  据吴根法介绍,自己学拳的师父较多,所待的地方也多,其中螳螂拳就是去外地学的。

  岳家拳是中国较为完整地流传下来的中国传统拳术之一,为民族英雄岳飞根据自身所学结合与敌作战中实战而创立,传说为内家拳形意拳母拳,流传至今已800多年。与义乌南拳一起,吴根法把这些拳法学精。他说,当时学武的人很多,但由于环境原因,不少人仍然是在夜深人静或是偏僻处练习,因此真正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

  吴根法平时爱喝酒,徒弟们对他很尊敬,也经常与他聚会。有一次,大家喝酒后进行武艺切磋,由于内功深厚,吴根法不慎把一名徒弟打伤。为了不让师父内疚,这位学徒隐瞒了受伤的事。吴根法说:“我就觉得奇怪,怎么个把月没见他来学拳。”后来才知道学徒受伤的事,愧疚不已。

  杨志和是吴根法的得意门生,他来自金华市区,经朋友介绍拜吴根法为师。目前,他已学拳三年。杨志说:“跟着师父学拳,不是学花架子,练了几年后,我觉得自己身体更强健了,可见学拳有养生的功效。”

  不少体质较差的人找到吴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学拳,身体状况明显好转。“我以前有‘三高’、类风湿等,后来跟着师父学拳,坚持了30多年,现在体检时一切指标正常,精神也很好。”64岁的义乌人陈芝芳开心地说,“还学会了一身的功夫。”

  杨笑仙也来自义乌,之前由于肩胛骨黏连右手臂无法抬起,之后她向吴根法拜师。学拳不到十天,她的手臂已经可以伸缩自如。

  对此,吴根法说:“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武术可以强健筋骨,要学拳先养生,如腰椎间盘出、颈椎病等,经过一段时间学拳,起到调理作用,那些症状就消失了。”

  免费教拳 只为武术的传承

  近年来,吴根法东奔西走,受聘于义乌市工商学院、原城西中学等学校,学徒遍布浙江。现在,吴根法每天早晚在义乌江滨公园教拳。

  “师父不以金钱为目的,只为把武术传承下去,武德高尚,这是最让我们敬佩的地方。”提起吴根法,杨志和一脸的敬佩。

  吴根法从义乌冷冻机厂退休后,一直做生意。“60岁时,我突然就想通了,觉得自己在经济方面还是有保障的,自己的拳术还是应该传承下去。”吴根法决定,广收学徒,义务教拳。

  吴根法的功夫讲究实战,招式不花哨却很实用。“如果向我学拳是抱着要去比赛的目的,恐怕会让大家失望。”他表示,自己的拳术看起来并没有特别好看的地方,但内力深厚,真正学会之后,将受益无穷。

  吴根法爱好广泛,平时会拉二胡、练书法。他说,武术界自古以来门派众多。“现在我只是个武术业余爱好者,50岁之后我已经离开了武术界,现在教拳、练拳纯粹是遵从于自己的内心,做自己想做的事。”

  淡泊名利、与世无争的心态让吴根法很知足。在他看来,学徒与传承人不一样,学徒可以多收,但是传承人至少要考察一年的时间,而且必须要达到三个条件:要有恒心,练武要有悟性,要品德高尚。传承人不论男女,不论年纪大小。至于传承人目前的身体状况,他说没有要求。“有些身体差的学徒,我反而更要收。为什么?通过练习武术,可以调理好。”今年吴根法共收了9名传承人,他打算明年再增收几名。

  “把我的武术传承下去,我便没有遗憾了。武术是我一辈子的兴趣所在,越练越想练,我这辈子也停不下来了。”吴根法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