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打造“清廉校园” 让校务信息“亮”出来

发布时间: 2018-11-06 10:32:0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通讯员 陈桦涧 记者 金晓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1月1日,义乌市教育局召开中小学校务公开工作推进会。据悉,11月上旬,义乌市教育局还将继续派出督查组对相关工作开展检查,并把校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学校发展综合评估和学校目标管理之中,作为检查和督导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考核重点工作范畴。

  今后,义乌将进一步巩固校务公开阵地,用好传统校内外宣传栏,多形式公开校务事项,利用好信息化设备和“互联网+”,以更直观便捷的方式,实现公开“零距离”。

  学校“第一客厅”实现“一键通览”

  义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江南校区的行政楼一楼通道上,有一块校务公开电子平板。家长只要在上面点一点,就能查询到学校的教学招生、岗位人事、党建党务、财务报销、后勤食堂等相关信息。

  目前,义乌市各学校都在开辟“一键通览”校务公开平台,组建家校直通车。全部初高中学校和具备条件的小学、幼儿园已安装联网器材,在学校“第一客厅”展示用于安装“一键通览”公开平台,实现家长一进校门即可“一键通览”校园各项信息,了解学校教育教学、后勤服务、教师管理、学生活动、评先评优各方面政策和信息,推进“阳光教育”,打造清廉校园。

  义乌市教育局鼓励学校基于本校实际开发校务公开APP,引导家长安装学校校务管理终端软件,参与学校事务管理和监督。义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保联小学、江东一小为“一键通览”工作示范单位,绣湖小学春华校区、福田小学为校务公开APP试验单位。

  全领域、全过程、全内容做好“五公开”

  义乌市中小学学做好收费依据、项目、标准及减免政策、困难学生资助实施情况。招生的政策、指标、程序及录取结果。学生管理制度和办法,学生转学、休学等手续的办理程序。学校评选各类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困难学生减免及补助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工作的实施办法和结果。涉及学生学习需要,必要让家长掌握的食堂采购和运营、校服采购、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成果等主要事项向社会公开。

  丰富公开载体和途径

  新建的苏溪一小每个班级有一块“电子班牌”。学生和家长只要在电子班牌前刷一刷卡,就可以通览班级的课程表、学生信息、校园活动等情况。

  目前,义乌市中小学100%开辟公开专栏,扩大师生对学校工作的知晓度,引导更多师生和家长关注学校发展。在公开栏或者食堂开辟“阳光食堂”专项公开栏,将菜品、柴米油盐等物品的价格、来源、检查抽测情况公开公示。

  学校借助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软件等新平台,及时发布学校工作信息、新闻报道,向师生、家长、社会主动公开校务。在公众号开辟“校务公开专栏”,拓展公开渠道。新建学校幼儿园推广使用电子班牌系统,延伸班务公开触角,通过“电子班牌”,一窗式展示班级管理的各项内容,让家长应知尽知。

  组建家长建立家校直通车。学校要建立家长委员会制度,班级组建家长微信群。学校的重大决策、改革等信息通过短信、微信群等形式告知师生、家长,在相关决策、改革明确前,要邀请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参与讨论研究,以汲取众智。

  义乌市中小学和300名学生以上规模幼儿园建立透明食堂电子监控系统,实行家长过程性体验监督,把食堂运营过程“晒”出来、“亮”出来。建立“天下粮仓”采购公开平台,实行采购过程、内容、结果全公开。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