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致敬义商 传承梦想(17)卢永庆:“黄金时代”的先行者 紧跟时代潮流

发布时间: 2018-11-07 10:33: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李学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7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童晓)一直以来,义商作为浙商中的一支劲旅,在人多地少、山水贫瘠的义乌谱写了一个又一个的传奇。改革开放以来,义乌商人凭借“敢破敢立、创新求变、艰苦奋斗、务实苦干”的“鸡毛换糖”精神,加上睿智的眼光、过人的胆略以及孤身奋斗的创业精神,谱写了一曲反映时代脉搏跳动的创业凯歌。三十多年来,义商们与义乌携手共进,为世界“小商品市场”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义乌的商人,我们牢牢守候义乌,如果没有义乌市场,就不会有今天的我们。”这是浙江晶盟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永庆对义商的见解。创业近30年来,卢永庆一直扎根在义乌这座浙中小城,紧跟时代潮流,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转变。

卢永庆

  敏锐的眼光 涉足空缺行业

  卢永庆,地道义乌人。“小时候看父亲每天在马路上支个小摊卖拉链,听着高低起伏的吆喝声,我总是喜欢围着小摊看来来往往的人流,听着大家讨价还价,特别有意思。”1978年改革开放,6岁的卢永庆耳濡目染,心底种下了一个经商梦。

  1990年,19岁的卢永庆从学校毕业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做生意。但是这经商的第一步到底该往哪里走?初出茅庐的卢永庆思考了很久,为此他连续跑了一个月的市场。“那时候市场上的摊位都是一米宽一个,一整排摊位上摆放着五花八门的商品,哪家生意好哪家生意不好一目了然,就看哪个摊位前的人多。”

  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研,卢永庆瞄准了饰品行业。当时义乌从事饰品行业的小作坊非常多,生意也都很火爆,然而饰品加工生产所需的化工原料在义乌市场上却一片空白,由于技术原因,当时饰品作坊大多是半成品代加工,原料都需要从广州进。

  “那时候民间有句俗语‘天上有金子掉下来,也要你自己走出去捡’,在我看来化工原料就是‘金子’,只要你敢去‘捡’。”于是卢永庆只身前往广州寻找机缘,在一次偶然的交流中他认识了一位台湾的技术人员,两人一拍即合,在义乌开办了第一家化工原料厂。独到的眼光和敢为人先的性格使得卢永庆的原料厂生意红火,义乌几乎所有的饰品厂都从他这里采购原材料。“没人做的行业是赚钱的,钱就像水一样,只要手中有货,就有钱流向你。”卢永庆的第一桶金赚了几十万元人民币,只用了几个月的时间。

  在卢永庆的印象中,1995年、1996年两年是生意最好做的两年。“大清早客户就会送钱过来,那时候没有100元面额的钱,几十万元的十元钞票就装在塑料袋里拎过来。我自己数不过来,就请隔壁的帮忙,然后送去银行存起来,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数钱”这样的画面,对任何人来说都会印象深刻,也是那一代义乌商人的共同记忆。

卢永庆

  紧跟潮流 开辟另类销路

  “以前因为物资匮乏以及信息不对称,义乌的小商品每一天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所以工厂里生产出来的原料销路一直都很好。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涉足于化工行业,行业间竞争激烈,价格也都相对透明,随之而来的利润越来越低。”发现苗头不对的卢永庆开始思考转行,“那个时候义乌市面上开始出现高端饰品,我就想着要不直接办个饰品厂,原料、生产、消费一条龙。”2007年,卢永庆的香港维多利亚工艺品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公司定位高端路线。然而公司前期的运营状况并不理想,虽然饰品在配件、做工、包装上都下足了功夫,但客户并不买账,市面上异曲同工的饰品层出不穷,他们的价格优势并不明显。

  此时,卢永庆意识到要想打响自主品牌,除了产品质量,设计和研发对于高端饰品的发展尤为关键。卢永庆专门组建了研发团队,从配色、材质、款式、造型等方面开展自主研发设计,对饰品进行纯手工制作,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我专门去省外请了几位手艺师傅严把质量关,并且对工人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整套工艺下来绝不允许有一个指纹。由于工艺要求高产量非常少,我就想着直接找合作商,进行一对一的供货。”卢永庆坦言,前期为了开拓高端饰品的销路他走了很多弯路,经过多番探索,在一次交流会中他认识了国际某奢侈品销售团队的业务人员,打开了高端饰品市场的新销路,为奢侈品销售团队提供赠送给VIP客户的伴手礼。

  与时俱进 一切皆有可能

  与时俱进,相信不可能的事情,这是卢永庆始终坚持的信条。

  2014年4月份,面对产品升级、环境保护的发展进程,卢永庆决定从传统的饰品贸易转型进入进口商品市场。“现在回想起来那个决定还是很突然,但是做生意就像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现如今,卢永庆是浙江晶盟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名下有十几家进口商品展示中心,从义乌到杭州、诸暨、浦东、山东等遍布全国各地。近日,宾王158文创园的晶盟进口商品展示中心正在进行重新装修,卢永庆表示这也是他对市场考察后的一个创新之举,他将把展示中心打造成集休闲、小憩、购物一体的小型中心。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卢永庆笑称义乌市场是他一次次转型发展成功的福地。“因为义乌相比于其他地方,政策宽松一些,对于我们经商的人而言就比较有利,所以每当看到商机,我就会无所顾忌地去闯去创。”现如今,随着市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城市品位的不断提升,他坚信未来他的进出口公司会越走越远,而他也将坚定不移地扎根义乌市场,“没有义乌就没有我。”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