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改革开放关键词(22)文明城市创建有你有我 点亮义乌幸福之光

发布时间: 2018-11-14 14:30: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李学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绣湖公园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11月14日讯(记者 李学娇 编辑 童晓)只要有空,家住义乌秀禾小区的摄影爱好者老吴就会拿着相机出门,用镜头捕捉义乌这座城市的美好。在鸡鸣山社区,不同肤色的异国友人在参加社区治安巡查;在街头,身着红色志愿者服、手握指示牌的大伯大妈们站在交通路口,随着指示灯的变化指导着行人通行;在公交车上,让座的年轻小伙笑容满面;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的司机、脱帽致敬的老人……看到相机里的一景一幕,老吴发现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正在悄然改变,文明气息越来越浓郁。

曾经堵车又堵心的长春社区如今车辆规则停放

  坚持初心 让创城有目标更有力度

  自1996年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义乌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初心,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重点工程,围绕“建设美丽义乌,创造美好生活”的目标,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浙江省文明城市”“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一系列荣誉就是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最好肯定。

6月4日,义乌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党员干部五(吾)带头动员会。

  今年6月4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党员干部五(吾)带头动员会上,义乌发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令”。目前,义乌上下齐心协力,以“规则义乌,义行天下”为纲领主题的创建活动,正轰轰烈烈地进行着,从“礼让斑马线”到“流动摊整治”,从“大街小巷”到“村前屋后”,从党员干部到城乡居民,家家在参与,人人在努力。

  从点到面 让创建有规模更有成效

共享单车有序停放

  漫步义乌街头,干净整洁的城乡街道,井然有序的停车秩序,和谐互助的街坊邻里,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都是这个城市的成长缩影。

  “你好,这边不能随意停放电瓶车,电瓶车要车头朝外,按顺序整齐停放。”10月30日上午,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福田大队的执法队员黄继伟正在对乱停车主进行劝导。“现在老百姓都会换位思考,也很能理解我们工作,近期开展的停车秩序整治、小广告整治等行动成效显著,一眼望去,街道干净整洁。”黄继伟告诉记者,相比以前的“针锋相对”,现在他们的执法工作明显轻松了不少。

  据了解,2018年以来义乌已施划各类人行道停车泊位4500余个,42家企事业单位分批错峰免费开放停车泊位3000余个,义乌之心等5家商贸综合体已开放7300余个,部门联合清理被占用泊位5700余个,共清理乱停放单车5万辆,企业调离义乌共享单车13400辆。

义乌交警在街头免费发放电动车头盔

  全民参与 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气质

  一座城市到底够不够“文明”,社会治安、城市秩序、环境卫生、公共设施、景点风光、历史文化等固然很重要,但人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无意间看见、遇到、亲历的那些“凡人善举”“小事大爱”,更能体现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今年夏天,义乌街头的“爱心冰箱”触发“爱心接力”。

  今年夏天,火爆义乌街头的“爱心冰箱”诠释了小城大爱。自7月底“爱心冰箱”陆续亮相义乌街头以来,不时有交警、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们在需要的时候取用,也有不少市民自掏腰包,从四面八方前来买水相赠。因此,冰箱里的水非但没有减少,还增加了许多,这是爱心的力量,更是文明的力量。

义乌老人参与街头文明劝导

  10月29日15时10分,在下王路与东洲路交叉口的斑马线上,身穿红马甲的孩子家长陈凯正在引导小学生安全通行。“现在车多,为了保障孩子们的上下学出行安全,我们学校的家长自发组织了志愿者队伍,每天上下学高峰期都会有40名左右家长在东洲小学附近引导过往行人车辆。”陈凯说,现在过往的车辆都比较有秩序,遇到斑马线一般都会自觉减速礼让行人。

江东街道七彩行动为礼让点赞,为文明增彩。

  据悉,全市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活动以来,已增设施划“车让人”标线682组、行人二次过街等候区17处,在主城区89个重要路段设立文明劝导点,组织8300余名志愿者进行早晚峰文明劝导。全市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率有了大幅提高,城区公交车、出租车礼让率达90%以上。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内在灵魂,更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逐梦路上,踏浪前行。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效工作。一座城市的气质,不仅表现于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的繁荣景象,更需要让文明特色不断扩展,汇成美丽的城市风景,不断绽放出文明之光,折射出城市的魅力活力和精神风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