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市中心医院门前:行人过马路太“任性”

发布时间: 2018-11-16 09:08: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成员 吴功俊 陈航 实习生 朱国庆 商报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6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不走通道、乱穿马路、拦车抢行……义乌市江东中路中心医院段,大批行人“任性”横穿马路的行为,损害了城市窗口的文明形象。

  市中心医院是城市形象与文明窗口之一,尤其是大门前面的斑马线以及不远处的南门街地下通道,一直备受各界关注。每天,有数以万计的机动车、行人途经这条斑马线,人车抢道、交通拥堵一度成为“顽疾”,各级媒体、网站也多次关注。随着“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活动的持续推进和不远处南门街地下通道的开通,交通秩序有了明显的改观,斑马线前主动停车礼让行人成为绝大多数司机的自觉行为。然而,近来不少市民反映,大量“任性”的行人乱穿马路、肆意抢行,影响了中心医院门前的文明形象,让义乌城市文明大打折扣。

  一些行人漠视机动车

  昨日上午7时半左右,中心医院门口的斑马线上人流不断,双向机动车道上停住礼让的车辆绵延数十米。人流暂歇,双向的汽车开始起步,此时,一名中年男子快步走来,全然不顾已经缓步启动的一长排机动车,走在斑马线上,一上一下摇摆着右胳膊,提醒司机他要过马路,根本不看一侧的车辆。正待通行的车子又纷纷刹车礼让。紧随其后,又有几名行人从马路边的人行道上跑来,在车流中左右穿行。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有不少行人在过斑马线时低头玩手机、边吃东西边戴着耳机自我陶醉。

  部分行人乱穿马路

  10分钟后,记者来到中心医院对面的公交新站点,看到一辆辆公交车驶来,从车上下来一群群乘客,其中一些乘客下车后掉头往回走,再横过中心医院门前的斑马线,但也有一些乘客在距斑马线还有一二十米远的地方就开始斜穿马路。此时,很多刚驶过斑马线的车子又纷纷避让。记者了解到,为了疏导行人走南门街地下通道过马路,公交管理部门征求多方意见后,将中心医院对面的公交站点向南门街地下通道方向前移了50米,但很多乘客一下子不适应,还有很多人下车后就斜穿马路,也有少部分人甚至直接翻越隔离栅栏强行横穿马路。

  地下通道鲜有人通行

  上午7时45分左右,正是交通高峰时段,记者走进距中心医院正门约140米处的地下过街通道。地下通道内灯光如昼,扶梯遇人自动启动,地面光洁照人,但通道内行人很少。约10分钟左右时间内,我们在地下通道内看到仅有12人通过,大多是大人护送孩子上学的。我们乘扶梯来到中心医院出口时,一眼就看到马路上车满为患、刹车灯一片。在医院门口,一拨又一拨的行人走过斑马线后进入医院。我们随机询问一些行人为何不走地下通道,大多数行人的回答是,那边有点远,还是这边方便。路边,一名中年人说,他每天都要驾车经过中心医院门口,这里从来就没有畅通过,有时等着通过斑马线的时间,比等待两三个红绿灯还要长,在马路上,很多行人想什么时候过就什么时候过,想怎么过就怎么过。

  斑马线前的点滴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而文明要靠大家齐心协力维护。可是中心医院门前行人“任性”横穿马路的行为却让城市窗口变得有些冷漠,人与人之间少了一些尊重、多了一些怨气,损害了城市文明形象。和谐交通需要人人参与共建,当越来越多司机自觉在斑马线前礼让的同时,行人也应该多一些礼让和尊重。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