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红色小箱装满美好期许 义乌首个行政村“撤村建社区”村民大会表决通过

发布时间: 2018-11-17 10:29: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7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西至义乌县城,南至东阳,北至苏溪,皆为二十三里,义乌廿三里村故得其名。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廿三里村素来就是义乌东乡的行政和商业中心,一条贯穿全村的老街刻满了古时义乌的商业文明,该村更是义乌鸡毛换糖的重要发源地,如今的廿三里街道也正是得名于此。

  11月起,义乌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冲锋号正式吹响,廿三里村也以排头兵的姿态在全市率先行动。今天(11月17日)上午,廿三里村1664位户代表,同时在4个投票点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由廿三里、上社、东新三个行政村(居)撤并组建“廿三里社区”的调整方案,这个方案得到了100%的村民参与,其中97.1%的村民表示支持。

  从行政村到社区,3个村的村民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家园,这是义乌启动行政村规模调整以来,全市首个表决通过“撤村建社区”调整方案的实例。据了解,计划成立的廿三里社区下辖面积0.97平方公里,包含村民2543户、共5242人,其中党员218人。

  陈耀寿今年54岁,是土生土长的廿三里村人。一早7点不到,陈耀寿便来到了后畈、草湖塘投票点,得知记者来意后,他激动地说:“廿三里村能并入社区再好不过了,这是邻边几个村子的共同期望。”陈耀寿说,他高中毕业便与周边村子的同龄人一同出去鸡毛换糖,尽管几个村子在行政上都是分别管理,但村民之间鲜少有“别村人”的概念,“一直就是一家人”。

  谈及“撤村建社区”之后的变化,廿三里工作片主任虞新明告诉记者,调整社区的公共配套服务必将优于原先的村居,同时子女入学等民生问题将得到优先解决,“更重要的是,未来,社区班子能够拧成一股绳,共同开展基础设施、创建、文体活动等各项工作,推动廿三里的快速发展。”虞新明说。

  据了解,除了廿三里、上社、东新三个行政村(居)撤并组建“廿三里社区”外,朱村、如甫、八足塘、钱塘等四个村(居)计划组成“金麟社区”,石柱下、下娄、光耀境三个村(居)计划组成“拨浪鼓社区”,陈陀、麻车塘、西田畈三个村(居)则计划组成“思源社区”,意味着义乌廿三里街道原有的43个行政村将减少13个,计划新成立4个社区,撤并率为30.2%。

  截至11月10日晚上8点,廿三里街道已率先顺利在13个村完成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会上均100%表决通过行政村规模调整方案,通过村民会议表决办法及工作人员名单。

  “本周末,我们将陆续完成13个撤并村村民户代表的投票表决工作,表决通过后,下周一(11月19日)相关的调整方案就将上报,由市委市政府审阅。”廿三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