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復元医院肿瘤科:乳房重建,让女人重回美丽与自信

发布时间: 2018-11-29 10:27: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王婷肿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曾赴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修甲状腺及乳腺外科,擅长甲状腺、乳腺疾病的诊断、手术、综合治疗及全程管理。开展甲状腺癌根治术,乳腺癌改良根治,保乳根治术,前哨淋巴结活检术,乳腺癌同期、延期乳房再造,乳腺肿物微创旋切术,化疗输液港植入术等。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乳腺癌专委会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乳腺肿瘤专委会委员浙江省肿瘤防治联盟乳腺癌专委会委员浙江省肿瘤免疫与生物治疗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王婷主任在厦门参加CSCO会议。

  吴政医师为病人做检查。

  復元医院医务人员下乡免费为群众做甲状腺疾病筛查。

  王婷主任在下乡义诊活动现场。

  肿瘤科护理疾病查房。

  吴政副主任医师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曾赴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修肿瘤外科,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于甲状腺、乳腺等各类实体肿瘤的综合治疗及个体化治疗有广泛深入的研究,擅长各种甲状腺、乳腺肿瘤的外科手术。

  关于女性高发的乳腺癌和甲状腺癌,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早期发现乳腺癌从自检开始

  有关资料显示,乳腺癌已上升为女性肿瘤的首位,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有关专家表示,自检加上医学手段检查,是阻击乳腺癌的第一道防线。

  女性呵护乳房健康的最佳方法,是要了解什么是正常的,并定期触摸乳房,才能察觉到微小的变化。从触摸、注视、检查,到结合B超、钼靶等现代医学技术,对提高乳腺癌的检出率、降低死亡率意义重大。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和晚期乳腺癌相比,有天壤之别。

  每个女性都应该学着自己检查乳腺。发现早期乳腺癌,很大程度要靠妇女的自我保健意识。有月经的妇女,在每次月经后一周做自检,绝经后的妇女可以每个月自己选择一个时间做自检。

  具体方法:

  (1)洗澡时检查。在沐浴露尚未洗去前,将摊平的手轻柔地在皮肤上移动,检查乳房有无肿块、硬结或增厚。同时,别忘了以同样的方式检查腋窝淋巴结。

  (2)在镜前检查。对着镜子两手下垂于身体两旁,再将两上肢缓慢上举过头,观察乳房的形态改变,包括乳房的轮廓、有无肿起部分、有无皮肤微凹或乳头的回缩。接着,双手叉腰,观察双侧乳房是否对称。

  (3)平卧检查。平卧时,在被检查乳房侧的肩胛下填放一个枕头或软物,再将同侧的手放在头后,使乳房组织更均匀地分摊在胸部。将平摊的手轻压在皮肤上,以乳头为中心逐渐移动检查。

  乳房全切后,医生为50岁的她重建了一个乳房

  近日,义乌的陈女士在復元医院接受了一项特殊的手术———乳房重建术。准备办理出院手续的陈女士小心翼翼地触摸着熟悉而又陌生的右侧乳房,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三个月来,我都不敢低头看自己,现在感觉自己终于又变回正常人了。”

  陈女士今年刚50岁出头,正值风华,却在今年年初的一次体检中意外查出了乳腺癌。“查出来的时候就很严重了。癌细胞沿着乳腺的导管分布,导致乳腺导管弥漫性钙化,而且位置离乳头较近,就没有办法做保乳切除。”陈女士的主治医生,復元医院肿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婷说。

  王婷,2000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2010年曾赴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进修,跟随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肿瘤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吴炅教授学习乳腺外科。在11月4日中华乳腺学院乳腺癌分类治疗学术沙龙(义乌站)上,作为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乳腺癌专委会委员,王婷分享了一例HER- 2阳性晚期乳腺癌患者临床案例,得到与会专家的认可。从医18年,王婷医师擅长甲状腺、乳腺疾病的诊断、手术、综合治疗及全程管理。

  听到专家这么说,陈女士只能在万般无奈之下,选择切除右侧乳腺。“无法想象没了一边的乳房,我该怎么面对自己,感觉身体都不完整了。”难道就没其他办法了吗?经过对陈女士病情的反复研究、分析,治疗乳腺疾病有多年丰富经验的王婷主任决定在为陈女士进行乳腺癌根治的同时,保留乳头乳晕复合体,并在乳房内放置扩张器,等到时机合适再为陈女士进行乳房假体重建手术。

  术后三个多月,经过全面检查及评估后,陈女士被告知乳房重建术可以正式启动。手术中,拥有多年丰富经验的主任王婷和副主任医师吴政,沉着冷静,操作精细,将其乳房内的扩张器取出,再将合适的永久性硅胶假体置入。“就好像房子外观不变,但是内部进行了重新装潢。”王婷解释说,“考虑到乳房的对称性,以及东方女性乳房后期容易下垂的状况,我们还对陈女士的对侧乳房进行了一些美化和提升,所以术后比原先的外形还要更好一点。”这让陈女士欣喜不已。

  听听医生怎么说

  虽然陈女士的乳房重建非常成功,但复元医院肿瘤科主任王婷医师说:对于大多女性来说,失去了乳房,很大程度上就失去了美丽和自信,对心理健康、家庭和谐都是个巨大的考验。乳腺癌治愈后的生存时间很长,生存质量是必须考虑的问题。所以,对于可以保乳治疗的乳腺癌患者,我们并不建议急于全切。

  出于对乳腺癌的恐惧,很多女性得知自己生了乳腺癌后,第一个反应就是要切掉。但是切除后,有一部分人又会非常后悔。“只要明确肿瘤范围局限,医患充分沟通,其实很多时候是可以进行保乳手术治疗。”王婷介绍说,发达国家的乳腺癌保乳率达到了50%~70%,国内只有10%~20%,基层医院就更少了。“很多乳腺癌患者本来可以接受保乳手术的,但担心保乳会增加复发的几率,因此决定一切了之,放弃了保乳的机会。”

  对于疗效问题,王婷说,大规模临床试验都已经证实保乳手术加上一个放疗,它的效果是跟全乳切除是一样的,所以没有必要过度紧张。但是有乳房跟没有乳房,对于女性以后的生活质量影响却很大。

  一个村40个人进行甲状腺筛查,5个人确诊甲状腺癌

  “还好吗?”

  “很好的,刚还走了一圈。”11月16日下午4时,復元医院肿瘤科的病房内,喻阿姨和先生吴大叔满面笑容地回答王婷主任的询问。确定喻阿姨状态不错后,王婷主任又仔细查看了喻阿姨脖子上的手术切口。

  “伤口对合很好,恢复不错!”

  “那得多谢你们,医生手术做得好,护士照顾得也很好。”吴大叔说。

  此时,距离喻阿姨接受甲状腺癌切除手术还不到24小时。而就在一天前,喻阿姨夫妻俩还在为即将开展的手术忧心不已。

  事情要从两周前的一次义诊说起,11月初,復元医院组织了20多名专家,前往城西街道某村开展下乡义诊活动。当天,有40个村民做了甲状腺B超检查,当时有6人被告之需要进行穿刺检查,经过再次检查,5人确诊是甲状腺癌,其中4人是女性。

  这一个个简单的数字,却让人十分心惊。从2013年起,浙江省甲状腺癌跃居女性发病首位,已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甲状腺疾病更“偏爱”女性,女性人群的发病率为20%~70%,女性和男性的比例约为3∶1。

  喻阿姨就是确诊的5人之一。“我是很大大咧咧的人,身体也一直挺好的,觉得上医院麻烦,所以体检从来没做过。那天看到那么多医生到村里来,大家都去检查我就去凑个热闹。做B超的医生跟我说我脖子里可能不太好,叫我尽快到医院做检查。知道得了癌症,我吓坏了。”她说。

  “她是双侧都有肿瘤,一边直径有1.6cm和0.8cm两颗,一边只有0.2cm一颗。大的那颗是良性,反而小的两颗是恶性,需要尽快切除。”王婷说。

  11月15日下午4时,復元医院肿瘤科主任王婷和副主任医师吴政为喻阿姨做了甲状腺癌根治术。术后三天,喻阿姨就可以出院了。

  听听医生怎么说

  甲状腺癌的发现常常是因为甲状腺结节,很多人在体检时被医生摸到脖子上的“小疙瘩”,最后一做彩超检查,发现是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有时是一个,有时是多个,有良性与恶性之分。良性的甲状腺结节包括结节性甲状腺肿物、甲状腺腺瘤等,而恶性的则以甲状腺癌乳头状腺癌为主。

  吴政医师介绍,目前,以超声为代表的影像技术已经极大提高了甲状腺癌的检出率,甲状腺结节近年来已成为一种常见病。发现甲状腺肿物的患者无需过度忧虑,应及时到具有诊疗能力的医院检查。必要时,还可进行甲状腺肿物穿刺,做病理检查来确诊。

  “查出患有甲状腺结节,不要过于紧张。在所有的甲状腺结节中,只有5%~15%是恶性的。若是良性,平时注意饮食习惯,保持良好作息,定期复查即可。”吴政医师说,“即使是恶性,只要及时治疗,术后生存时间也会很长。甲状腺癌是所有癌症中预后最好的癌症之一,经过规范治疗,患者10年生存率可达到90%以上。”

  

【专题】义乌復元医院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