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壮年男子心脏骤停 义乌两院联动打响生死“拉锯战”

发布时间: 2018-11-16 10:27:1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通讯员 黄万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我现在会跟每一个前来探望我的亲戚朋友说,以后胸口痛一定要重视。我这次从开始胸痛到心跳骤停,只有短短11分钟。多亏了两家医院联手抢救,我才能够活下来。”昨天,在义乌市中心医院住院的张先生说。

  据参与抢救的义乌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二科主任骆高江介绍,张先生属于急性心肌梗死,这类患者如果能在1小时内得到有效施救,康复后基本能恢复正常;发病1个半小时以后,如果还没有得到及时抢救,心肌将出现缺血坏死,且时间越长,心肌坏死越多,预后越差。张先生发病仅10分钟,就在义乌后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到有效处理,为后续抢救奠定了良好基础。

  壮年男子突然多次心跳骤停

  49岁的张先生在义乌从事体力劳动,长得人高马大,平时很少生病。

  11月8日下午5点多,一阵难以忍受的压榨性胸痛突然袭来,让张先生全身冒汗,直不起腰。起初,他还以为是胃痛,就吃了些胃药,结果疼痛持续加剧。弟弟马上开车把他送到就近的后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值班医生龚伟庆迅速判断患者可能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当即嘱咐他平躺并给予吸氧、血压、心电监测等举措,并开通两路静脉通路。张先生入院两三分钟后,突然全身抽搐、尿失禁、意识昏迷、呼吸心跳停止。值班医生和护士第一时间启动心肺复苏急救程序,二线医生和护士也闻讯飞奔赶来,共同参与抢救。不到10分钟,义乌市中心医院驻后宅大内科主任成旭明、病区主任杜鹏先后赶到,现场指挥抢救。

  两院联动打响“生死战”

  后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义乌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医联体单位,两家医院一直以来有着紧密的技术协作。一旦发现急性胸痛、呼吸心跳骤停的病人,在实施抢救的同时,能在第一时间把病人资料发送到中心医院胸痛中心,以便中心医院医生提前了解病情、做好接诊准备。

  经过四轮紧急心肺复苏,张先生的呼吸心跳终于慢慢恢复,但危机并未解除。后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和中心医院胸痛中心搭建的急救绿色通道,120急救车火速将病人送达中心医院。此时,中心医院急诊科和胸痛中心已充分了解病情,医护人员、应急设备已经严阵以待。

  救护车运送途中,张先生的心脏多次“发飙”,随车医生在快速行驶的救护车上不间断地为他实施胸外按压。

  张先生刚被推进中心医院抢救室时,呼吸心跳再次骤停。经过10多分钟的持续抢救,张先生再次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医生检查后发现,张先生心脏两根主要血管被堵死,这种情况十分罕见,危险程度很高。医生紧急为他实施了前降支及回旋支PCI术,对血管中的血栓进行抽吸后,分别植入支架,最终张先生两根闭塞的血管完全疏通,血流通畅,保全了心肌。

  目前张先生已经能自主下床行走,精神状态良好,顺利的话近日便可康复出院。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