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加大开发力度 扩大产品线 义乌红糖要跳出义乌走向全球

发布时间: 2018-11-30 10:32:1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红糖是义乌传统三宝之一,为进一步推进义乌红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维护红糖市场秩序,正值榨糖季,义乌智库集结了义乌多家红糖厂、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各地商会代表等,在老车站1970文创园召开了义乌红糖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为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义乌红糖应尽快跳脱小而散的生产经营模式,逐渐向产业化、品牌化、全球化方向发展。

  厂子多、品牌乱

  义乌红糖何时能一统江湖?

  据义乌智库调研数据显示,义乌现有红糖生产加工单位66家,年产红糖超过6800吨,下游延伸的“红糖制品”生产加工单位近百家,产业规模达到2亿元以上。目前,红糖厂大多处在“低小微”的加工坊阶段。

  而近几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高端市场渐渐被新崛起的诸如日本、我国台湾黑糖以及贵州古方红糖等高端品牌以及产品所占领;而低端市场方面,广西、云南拥有大规模种植的糖蔗,采用机器采收,以其低成本优势占据了大份额的市场。义乌红糖的无序发展,个别不良厂家掺假导致整个义乌红糖业声誉受损,加上周边县市的红糖业快速发展,义乌红糖产业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今年红糖销量的确较往年少了些。”义乌吴村红糖厂负责人说。

  对此,义乌市敲糖帮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培亮感受颇深。“目前,义乌不少红糖厂规模均较小,没有统一规划,如果今后再以低价无序竞争,将有损整个行业。我们不妨借鉴下‘阳澄湖大闸蟹’,对义乌红糖进行规范管理,齐力打响‘义乌红糖’的品牌。”陈培亮说。

  与会专家表示,义乌政府部门应加强统一管理,红糖企业在坚守传统的基础上,提升品质,坚决抵制掺假行为,把标准和质量分级落到实处,可如浦江水晶、东阳木雕一般细分化,发展红糖产业链,打响原产地商标,将“义乌红糖”这个品牌做大做响。

  加大开发力度,扩大产品线

  义乌红糖要跳出义乌走向全球

  除却小而散外,“义乌红糖产品简单粗放、类型不多,仅仅停留在红糖原糖和简单的红糖延伸品上,停留在季节性、产品表象属性上,对产品的特质挖掘力度不够。”义乌市委党校讲师、义乌智库研究员刘文金表示,这直接削弱了义乌红糖的竞争力。

  “日本有专门研究黑糖应用于面膜等领域的团队,通过科学研究,让黑糖化妆品一跃成为消费者争相购买的新宠。义乌红糖要突破传统产品的盈利模式,就应该如这般加强产品创新,跳出传统思维。”红糖研究专家王建明表示,义乌红糖产品转型换代,除了从食品扩展到美容品外,还可扩展至调味品、婚庆用品等方面。

  与会专家认为,只有产品足够创新,才能适应当下的市场环境,被更多人所接受,从而让义乌红糖从义乌走向全国,甚至全球。有力是义乌俄罗斯商会会长,在义乌经商多年,他对红糖并不陌生。“红糖为什么就不能做成咖啡伴侣?”在本次研讨会上,他向在座的红糖企业发出疑问。

  “很多外商嗜甜,他们在喝咖啡的时候会习惯拿很多糖包。但是里面没有红糖做成的糖包。据我了解,相比白糖等其他糖类,红糖有着独特的营养成分,但大部分外商都不了解。对义乌红糖来说,国外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有力说,义乌市政府应加大红糖的推广力度,比如可组织外商参观红糖厂,在外商较多的咖啡厅投放红糖宣传册,研发咖啡伴侣等产品。通过他们的传播,提升义乌红糖在国外的知名度,进而打开出口市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