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部分区域“无坟化”治理尚需努力

发布时间: 2018-12-03 09:50: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实习生 朱国庆 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山坡上到处是坟堆。

  中国义乌网12月3日讯(义乌商报实习生 朱国庆 记者 刘军)全域“无坟化”治理行动是城市发展的需要,是构建良好城乡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需要。近段时间,接连有苏溪镇等地的义北居民反映,310省道和351国道苏溪段两侧,水源保护区八都水库、巧溪水库等一些区域仍有大量坟墓,有的甚至是新坟,希望执法部门加大查处力度。

  “可视坟墓”扎堆群众反映强烈

  11月26日上午,根据市民反映,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来到苏溪镇初级中学一侧的“牛头山”。

  “这里是孝义之乡,但漫山遍野的坟墓让人心情轻松不起来。”通往新中村的公路边,几位当地村民说。转角处,我们看到立着一块庞大的“孝”字牌坊,一侧山坡上是成片的坟堆,有的坟墓看上去是新造的,有的坟墓前还放着不少花圈。几名外地人说,这里离周边风景点不远,抽空约三五好友来爬山,却发现到处是坟墓,这满山的坟墓让人很压抑。

  随后,我们来到310省道苏溪同春段,看见道路一侧坡地上多处坟墓十分抢眼。在不远处351国道陶界段附近的山坡上,数十座坟墓映入眼帘。在水源保护区巧溪水库,进入库区上坡道路两侧,我们发现也有大量坟墓,有的建在公墓区外,有的建得如庭院一般,而这里正是通往巧溪水库、六都生态观光区的主要通道。

  在大陈辖区的八都水库鸽白线两侧,尤其是靠近大岭下的道路两侧,我们同样发现有很多坟墓,或公路边依山体而建,或山脊上墓穴扎堆,在一些向阳处,坟墓更是连成片。据当地群众说,这些坟墓大多是很多年前建的,也有新建的。随着大陈全域旅游战略的实施,这些坟墓的搬迁迫在眉睫,但真正实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各界热议全域“无坟化”治理

  据了解,群众一般都能充分理解、配合与支持全域“无坟化”治理。他们说,义乌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中,以往坟墓搬迁过程中,通常是应急性的将坟墓搬迁至附近,碰到下次另一工程建设时,又得搬迁,导致出现二次甚至多次迁坟的问题。如今通过“无坟化”治理,将所有需要迁移的坟墓都搬入骨灰存放堂内存放,避免了重复搬迁问题的出现。“无坟化”治理能有效节约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有利于改变传统墓地造成的“青山白化、土地硬化”现象,也能节省群众的丧葬费用。

  群众还反映,在大陈镇山府、红峰、大畈、板坞、楂林等一些村庄,以前是“出门就看到坟墓”,经过治理后,腾出了发展空间,出门就看到了青山绿水,四面八方游客对这里的生态环境赞不绝口。据悉,“无坟化”治理中,部分镇街骨灰存放堂建设滞后,极个别党员干部未能按要求支持殡改工作,给这项工作的推进造成了一定影响。全域“无坟化”治理是一项造福当代、恩泽后人的生态工程,全市要形成“一盘棋”,要对照目标要求,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扎实推进实施,共建共享和谐美丽的生态家园。

  ●新闻链接

  全域已迁坟3.4万穴

  11月26日下午,市民政局殡葬执法大队负责人介绍,4月2日我市下发了《义乌市全域“无坟化”治理行动方案》,计划通过2年时间,到2019年底在全市域范围实现“无坟化”,实现市级、镇街级以及符合规划的村级公墓全面园林化工作目标。根据行动方案要求,散坟、不符合规划的村级公益性公墓,原则上就近迁入市规划的骨灰存放堂或在镇街统一规划建设的节地生态葬区实施树葬、花葬等节地生态葬;封存村级及镇街级公益性公墓,空墓穴一律拆除;市级、镇街级公墓和符合规划的村级公益性公墓进行园林化改造。2018年底前完成主城区、新建或续建重点工程建设区、居民生产生活区、水源一级保护区、美丽乡村精品线范围内及“两路两侧”可视范围内的坟墓,不符合规划的村级公益性公墓的治理;2019年底前完成除上述范围外的全部散坟、符合规划的村级公益性公墓及市镇两级公墓园林化治理。

  市民政局开通群众举报通道,严查快处各类殡葬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已强制执行乱埋乱葬各类违法行为200多起。各镇街也纷纷出台全年工作计划和目标,强势推进。到目前止,全市已累计排摸坟墓19万余穴,总计搬迁坟墓3.4万穴,其中迁入各镇街骨灰存放堂1.6万例、实施节地生态葬1.8万例。但各镇街工作进展不平衡,少数区域的治理区内依然存在“可视”坟墓较多等问题。对此,市民政局将联合相关镇街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治理目标如期实现。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