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民生周刊】义乌商人王丽平:为化解外来人口读书难献爱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作为三个孩子的父亲,今年33岁的外来务工者康宏伟一直在为小孩上学的事而发愁。小孩放在老家上学不放心,而在浙江义乌公立小学进不去,民办学校因学费不断高涨,不堪重负。

  直到前不久,在义乌松门里社区的松门山小学给小孩报上了名,他总算松了一口气。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

  康宏伟是安徽人,在浙江义乌主要从事外墙装修,一晃13年。

  他坦言,在义乌工作这么多年,他和老乡们对这个城市产生了感情。

  但为了小孩上学,他有很多老乡不得不回到老家,而在老家收入又相对来说较低,难以养家。

  7月18日,松门山小学正在进行装修改造。康宏伟接受记者采访时算了一笔账:义乌的民办小学现在每学期的学费4100元,3个小孩上学每年花费至少24600元。

  这个数字对于从事外墙装修的他来说非常敏感,也就是每年的收入大部分用于小孩上学了,还不包括日常花销。

  事实上,类似康宏伟这样的并不少。义乌市稠江街道松门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文革在受访时表示,松门里社区企业较多,义乌本地人只有1100人左右,而外来人员达到17000人。

  而整个义乌,本地人77万左右,外来人口则高达150万。

  当地教育人士表示,以前义乌的教育建设主要是围绕77万本地人,近年来加大了投入,但随着二胎的放开,又面临紧缺。

  记者调研采访获悉,义乌近年来在解决随迁人员子女教育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比如落实政府责任,把随迁人员子女入学纳入全市教育规划、财政保障和教育管理体系,积极有效地解决随迁人员子女入学问题。

  同时,实施阳光招生,公平、透明、有序。据媒体报道,自2012年起全面推开“阳光招生”工作,设置了“三个一”基本门槛条件,实行信息、程序、结果等“五公开”,每年招收非本市户籍随迁子女5000人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平均每班1/3的学位用于解决随迁子女就读。

  此外,义乌还加快学校建设,提高资源承载能力。不断调整布局规划,千方百计扩展教育资源,以充裕的资源供给打造暖人心的教育。

  但在外来人口居多的义乌,小孩上学仍然是个难题,尤其是对于外来务工者。

▲王丽平跟陈兴文说,她要办的学校,学费要低,但硬件和教学质量要高。

  今年66岁的陈兴文,从事教育40多年,分别担任义乌当地小学教师、副校长、校长。如今,身兼义乌市退休教师协会秘书长。

  在他看来,义乌的公办教育资源仍然很有限,因此设置了一定门槛,比如需有房、有户口或在义乌缴纳的社会保险达到一定年限。

  基于此,义乌市诞生了20多家民办小学,完全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些民办小学有力地缓解了上学难题,义乌市教育局也出台了相关措施,规范民办学校的设置和审批,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但因为需求大,一些民办小学学费水涨船高,使得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望而却步。

  要么选择离开,要么接受昂贵的学费,这是康宏伟们的困惑。

  社会力量介入办学

  王丽平是土生土长的义乌人,经商多年。今年,她的小孩幼升小,想进入当地一家有点知名度的小学,但费了很大力气,最后没有成功。

  王丽平面临的小孩上学难题,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更是难上加难。她公司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包括中高层管理人员,很多因为小孩上学的问题甚至离开义乌回到了老家。

  仔细思量之后,王丽平决定办所学校。想法很简单,首先解决公司外来务工人员小孩上学问题,让他们安心在义乌工作;然后,再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其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

  王丽平告诉记者,在介入办学之前,她担任过一家民办小学的名誉校长,每年给学校捐几十万,用于奖励学生。

  这家民办学校规模从数十人开始,到如今的1000多人。原有场地有限,学校搬迁。于是,王丽平在原校区申请开办松门山爱心小学(又称松门山小学)。

  或许因为有几年民办小学名誉校长的经历,王丽平深知,外来务工人员对学费非常敏感。

  “一般都有两个小孩,学费一年近两万,而年收入一般也就三四万。”她决定换种方式办学,那就是不指望靠办学校挣钱,尽可能帮助外来务工者。

  具体做法是,学费2800元每学期。新生入学后王丽平联合其他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赞助每个学生学费1000元、伙食费600元,并赠送校服一套等。也就是说,第一学期学费只需1800元,伙食费和校服费全免。

  更加注重教学质量

  退休之后的陈兴文被义乌市佛堂镇聘请为文化大师,宣讲传统文化。决定开办学校之后,王丽平专门去佛堂镇拜访陈兴文,请他担任学校校长。

  陈兴文当时并没有同意,但出于礼节,陈兴文进行了回访,来到了松门山小学,听王丽平详细讲解了办学理念,他开始改变自己的看法,最后决定“试一试”。条件是第一年他的工资和普通教师一样,一年之后看成效再定下一年的工资,这反倒让王丽平惊讶了。

  王丽平跟他说,她要办的学校,学费要低,但硬件和教学质量要高。

  从决定办学后,王丽平投入200多万元对原有学校进行改造装修。装修一新的学校,将有演播室、电脑室、艺术训练室等一系列现代化的教学设施,整个学校进行无纸化办公。

  陈兴文表示,这样的硬件设施,显然是义乌其他民办小学无法比拟的。

  尤为关键的是,新办的学校特别重视教学质量,提出了针对每个学生的个性化辅导咨询。

  此前,陈兴文曾去一家民办学校调研发现,因为待遇不高等原因,一个学期走了3个老师。

  为解决老师流动性大的问题,陈兴文决定全部聘用义乌本地人。“我们聘用后,请义乌退休的老师对他们进行培训,这些退休老师中有特级教师,教学经验非常丰富。”陈兴文表示,本地人一般不会频繁地换工作,再者有退休老师培训教学水平可以很快得到提高。

  事实上,后者对年轻教师其实更有吸引力。于陈兴文而言,这样做充分发挥了义乌退休教师协会秘书长的优势。

  他坦言,他这样做其实也有私心,那就是为义乌教育储备人才。

  尤为重要的是,新学校今年招收10个班,每个班控制在35人。

  得知这一消息后,康宏伟把在其他民办小学上五年级的女儿和三年级的儿子转到了松门山小学。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