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最新报道 正文

【每日商报】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义乌红糖产业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8-12-06 08:56:49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市委党校高级讲师、义商智库研究员刘文金在义乌红糖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

  义乌红糖产业不仅关系着义乌红糖产品、义乌红糖品牌和义乌人的乡村情结,也关联着更多农民的切身利益。接下来,从五点浅谈义乌红糖产业未来如何发展。

  首先,用好品牌原产地标志。保持红糖的传统品质、保护义乌红糖这个品牌,仍然需要在产地红糖上做好文章。目前亟待解决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原产地商标,是否有特别设计批准的图案和文字标识;二是协会要用好手中的原产地标识和品牌资源。义乌红糖协会掌握了义乌红糖这个品牌,要尽快研究落实怎么授权使用该品牌,给哪些企业授权,授权的量如何约束,使用是否需要向协会交纳费用,如何交纳费用,是平均呢还是从量计费呢……诸多问题迫切需要形成协会规范和章程。三是形成自律的机制和举措,确保授权后的红糖企业的品牌品质和产品质量;四是要重视消费者对义乌红糖品牌的认知度和认同度。

  其次,坚守传统,提升品质。继续鼓励义乌红糖厂采用传统的压榨和熬制工艺来制作红糖;培养红糖传承人,做好继承和传承;政府要加强政策和资金扶持,同时建立防止白糖熬制的监督机制。

  第三,把标准与质量分级落到实处。红糖加工企业众多,条件不一,同为义乌红糖,其品相、色泽、杂质含量也有很多差异。义乌红糖作为整体品牌需要有标准的生产工艺流程和统一的质量标准。同时,也希望乡镇政府能把各村红糖企业生产技术的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程项目之一,列入政府扶持计划,鼓励支持企业获得SC认证,实行红糖提质。此外,也需要有一个在统一标准基础上对义乌红糖的分级要求,以质量信誉换取市场信誉。

  第四,加快义乌红糖产业创新,推进产业的品牌化和规模化。红糖企业可以从产品创新、技术创新、销售创新、组织形态创新切入,推动红糖产业创新。在产品创新方面,可以从包装的小型化、精美化和深化义乌红糖延伸产品开发上进行。在技术创新方面,一是生产加工技术创新,包括在压榨、沉淀过滤、熬制及晾干工艺上的改进和效率提升,也包括延伸产品加工效率与产品改进。二是在红糖含水量高、储运过程中易结块的问题上进行突破。在销售模式创新方面,要坚持以客户为导向,坚持抱团合作方式,进行业内联合,与其他市场的产品合作经营。在组织形态创新方面,一方面可以支持企业合并,解决企业过于分散化的问题;其次,可以走园区化道路,设置红糖小微企业园区;还可通过建立一个跨产业、高效率、低成本的部门协作机制,提升产业管理效能;此外,在义乌红糖协会的基础上可成立多个政府部门、红糖企业(协会)、糖蔗种植户或村庄参与的红糖产业链联盟,由联盟来协调政府、企业、种植户或村庄的选种、种植指导、企业生产、质量监督、地理标志使用等。

  第五,深挖义乌地域文化,实行文化创意与红糖产业的融合嫁接。义乌红糖想在消费者中树立怎样的形象?一个产业的强弱不仅仅只看产业规模,更重要的是看产业文化氛围,以表达地域的文化精神。一是加强文化创意与义乌红糖产品的融合。要想方设法将红糖文化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中去,赋予义乌红糖更多的生活情感,从而产生溢价效应。具体来说,可以是对现有产品的深度挖掘,也可以设计新产品,努力使每款红糖产品都有一个打动人心的故事。比如:义乌人的地方饮食文化中有花生配红糖的吃法,可以挖掘这个习惯或这个文化背后的故事。二是重视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价值。要通过仔细研究细分市场的消费需求,迎合新时代的精致消费、文化消费、象征消费等需求特征,进行产品开发和包装升级,使每款红糖产品都有浓浓的义乌味道。三是重视休闲文化与红糖产业的结合,以红糖为主线,连接种植、加工、休闲观光、文化创意为一体,实现“一鱼多吃”的效果。

  最后,期待义乌红糖产业更加美好的明天,带给世界更多的香味和甜蜜。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