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工人日报】“新丝路”上的贸易新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自从接触‘义新欧’”这条线路,公司的业务量逐月增加。“看着手中的业务报表,浙江义乌宏盛报关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叶胜笑了。作为义乌本地的一家报关代理企业,自从开始代理“义新欧”中欧班列出口集装箱业务,宏盛今年的业务量比去年增加了30%以上。

  叶胜的体会并非个例。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浙江省今年新增了4个“义新欧”线路欧洲站点,国际集装箱班列出口大幅增长。前4个月,义乌小商品搭乘“义新欧”出口5.5亿元,同比增长81.1%,占浙江省铁路出口的89.4%。这条新丝路不仅为义乌小商品远行亚欧市场开辟了新的通道,也让义乌的进出口贸易焕发了新颜。

  新丝路让海外侨商更有底气

  作为浙江省“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支点,年初“义新欧”在欧洲新增了波兰华沙、德国柏林等4个沿线重要城市站点。不但满足了客户更为多元的运输需求,点对点的运输时间也进一步缩短。

  “货物走海运到欧洲大概需要35~40天左右,而走‘义新欧’,到波兰只需要12天,到德国15天左右,时间优势很明显。今年我们有很多客户就是因为海运赶不上交货时间,转而选择了‘义新欧’。”叶胜说。

  仅今年前4月,“义新欧”班列出口欧洲国家货值就达4亿元,同比增长6.8倍,占同期全省铁路运输出口总值的71.8%。

  “如果没有‘义新欧’,我的生意不会发展这么快。”长着一张娃娃脸,身材微胖的周旭锋给人感觉十分亲和,他是“义新欧”的尝鲜者和坚定支持者。在和记者一个多小时的长谈中,周旭锋所提最多的就是“义新欧”。

  2015年全年,周旭锋所拥有的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出口合计120多个标箱,货值1200万欧元,出口占60%。其中,有30%走的是“义新欧”,进口同比增长30%,全部依靠“义新欧”。

  周旭锋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在“义新欧”开通之前,货物都是走海运,虽然单从运价上看,海运要低于“义新欧”,但海运抵达西班牙的港口后,还得再通过陆运才能到马德里,而一个集装箱的运费是1000欧元。综合比较下来,还是“义新欧”更为划算。

  “‘义新欧’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利益,也让我们海外侨商在做进口贸易的时候,有了更足的底气。”周旭锋说。

  他所说的底气,源于之前不少个人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将信将疑,担心不是原装进口。而“义新欧”的开通,则为周旭锋的进口商品打了最有力的广告,打消了他们的疑虑。

  客户的青睐使得“义新欧”出口班列密度不断加大,已由每周1列扩大到目前的每周2列。出口班列多了,辐射范围也不断扩大。除了义乌本地企业,上海、杭州、湖州、绍兴等周边地区的企业也纷纷选择“义新欧”。

  与此同时,“义新欧”班列出口商品结构也在悄悄发生改变,电脑主板、高档服装等高附加值货物出现在了“义新欧”搭乘名单中。据杭州海关统计,前4个月“义新欧”出口高新技术产品2861.6万元,同比大幅增长7倍。

  为保障班列加密后的平稳运行,杭州海关设立“义新欧”服务专窗,坚持“7×24小时”预约通关,前4个月就为“义新欧”班列提供加班服务350小时,有力保障了铁路货物“当天到,当天走”。

  “外国货”送到寻常百姓家

  出口红火了,进口也在逐步向好。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金海军说:“我们公司进口整柜红酒,以前在口岸清关需要一次性向海关报关,并缴足所有税款。现在,通过‘义新欧’进口,进入保税物流中心存储,可以按照销售情况分批次从中提货,按月向海关集中申报就可以了。企业经营更加灵活,资金周转压力也小了很多。”

  8年前,金海军在义乌做起西班牙进口贸易。金海军告诉记者,以前,红酒运输并不是很方便,如今随着“义新欧”专列开通,他再也不用为运输犯愁。

  2014年11月18日,满载着82个集装箱标箱小商品的“义新欧”专列从浙江义乌始发,奔向13052公里之遥的西班牙马德里。从此,“义新欧”铁路从中亚真正延伸到欧洲,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2015年2月22日,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返回义乌,带回红酒、橄榄油等64个标准集装箱欧亚名优特产品。金海军说,在首趟返程班列上,有两个集装箱的货物是他的,主要是红酒、橄榄油等西班牙特产。

  “以前我采购商品从西班牙运到义乌,只能通过海运,大多需要两个月。现在开通‘义新欧’专列之后,时间不到原来的一半,费用跟海运差不多。”金海军说,更主要的是,铁路运输还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剧烈的晃动,在葡萄酒运输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自从“义新欧”专列开通以来,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增长了30%~40%。

  金海军随手拿起身边一瓶红酒介绍说,这就是由“义新欧”专列运过来的。本来之前都是通过海运,不仅耗时长,价格还高。而现在只要18天左右,价格也从200元降到了不足70元。

  目前,盟德酒庄经营着100多种红酒产品。为了增加销售,公司已经与300多个经销商达成了合作协议,这些经销商的酒庄遍布全国各地。

  “快到年底了,店里的红酒销量会越来越大。到临近过年的时候,一天就能卖出1万~2万瓶红酒,是平常的好几倍。”金海军表示,“义新欧”专列运行以来,2015年他的公司就通过铁路运输了超过6趟的货物,有100多个集装箱运输到义乌。

  他还介绍说,如今,义乌国际商贸城里已进驻了超过200家以上的商家,世界各地的货物基本上都涵盖了,进口商品非常丰富。随着“义新欧”专列的开通,全国各地的采购商也愿意把义乌作为一个进口产品的批发基地,来义乌采购。

  ●延伸阅读

  “义新欧”即中欧班列,于2014年11月18日首发。班列从中国义乌始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历时21天,最终抵达西班牙马德里。这条铁路线全长13000多公里,是目前所有中欧班列中最长的一条。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