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网聚正能量 共话新时代”网络评论大赛

从捡垃圾做起是文明创建活动的基础

发布时间: 2018-12-07 09:26: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傅浩宇

  自今年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以来,我市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都动员起来到联系村、社区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每位党员甚至每位员工都轮流到街道社区的网格里巡查,对每个角落、每块草地、每条电线都“斤斤计较”,从垃圾清运、污水处理,到房前屋后杂物堆放、电线规整等等,更别说每天上下午高峰期的路口文明劝导,政府对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视可见一斑。

  虽然大家干的热火朝天,但文明创建活动已经持续好几个月了,政府的坚持却得到有些市民的冷嘲热讽,认为是表面工程,“只会捡捡垃圾”;不少党员干部也颇有怨言,认为耽误自身工作,“检查了也没用,转身回去就乱了”。面对这些质疑,难道说“捡垃圾”这样的工作对于我们文明创建活动是无用功吗?其实不然,我们应该认识到,正因为有从“捡垃圾”做起的魄力,才有夯实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

  文明创建不是一时之功,更不可一蹴而就,需要的是建设“文明城市”的常态化,而文明创建活动的背后是建章立制、常态化创建、常态化管理下的长效机制建设,无论是各类管理办法、实施方案,还是各项举措,都是将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向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过程。落实这些政策举措,让全民了解、支持和参与,是需要政府部门的不断巩固和落实的。正是这些举措分配到每个人身上就变成了对环境卫生的不断检查,对房前屋后的频繁规范。看上去吹毛求疵,但正是这种“捡垃圾”的方式,却能以春风化雨的形式,深入人心。整洁干净的社区,井然有序的街道能让人民群众自觉的加入到文明创建的队伍中来,逐步把创建“文明城市”的精神转化成“城市文明”的一部分。

  文明创建活动还要提高宣传,加强普及。部分群众的质疑,不仅是我们的创建活动还没有深入人心,也说明我们在创建活动初期的宣传导向上做的不足,在创建活动的方式方法上没有推陈出新,仍然采用效率低、效果差的方法。其实我们的文明创建活动已经拥有了许多出彩的亮点,如每日文明劝导和及时的卫生清运得到了群众的点赞;在社区设立“小黄狗”回收废品,放置智能垃圾箱指导垃圾分类;开设义乌市道德银行引导村民道德行为等。但归根结底,群众不买账的缘由还在于文明创建没有深入让群众参与进来,群众觉得此次活动不具有长期性,由此产生对政府的不信任感。因此,我们更需要在公益活动、公益日、党员活动日等志愿服务活动中,让群众参与进来,不仅包括政府机关,也要将民间团体、志愿者、志愿组织均加入到创建活动中来,并积极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平台,通过设置与创建主题相关活动,广泛开展各类文明行为(交通、旅游、校园、社区、家庭等)模范标兵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设置不同奖品荣誉让群众参与进来。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文明创建是项长期工程,需要从小事做起,从常态化建设出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只有全民参与,才能共享“文明城市”的硕果。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