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网聚正能量 共话新时代”网络评论大赛

网聚正能量,共话新时代——人间时节

发布时间: 2018-12-07 16:34: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汪娅芸

  “西园梅放立春先,云镇霄光雨水连。惊蛰初交河跃鲤,春分蝴蝶梦花间。清明时放风筝好,谷雨西厢好养蚕。”一首朗朗上口的《节气歌弹词》,将节气与戏剧的名称新颖别致的串联起来,仿佛一幅幅灵动的画卷在眼前浮现。节气,是古代劳动人民依据气候和时节进行农事活动的传统历法,一些节气与民间文化相结合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固定节日,如著名的清明、冬至等。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在国际气象界,二十四节气更是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

  二十四节气在国际社会盛名在外,由于它是古人依照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节令性质安排日常生活的时间表。但伴随科技时代的加速到来,当人们逐渐远离了田野,互联网逐步成为主要日常工具,自然时间对现代人的影响也相对减少。网络上一片甚嚣尘上,二十四节气对于现代人,是否已无意义?事实当然并非如此。

  二十四节气象征着自然时节的更新交替,是不可倒流、不可停止的时间之河。时光就如一位步履匆匆的老人,步伐沉稳而又坚定,为万物带来生机却也从不停留。古代劳动人民以自己的智慧与经验发掘这位长者行走的秘密,顺应自然规律来安排农事:立春备耕、小满除虫、秋分收获、大雪积肥。农人们扎扎实实,以身上的汗水换取秋收的丰硕,正是这样的坚持,才让时节演化成历法,沉淀出文化。放眼快时尚大行其道的网络空间,“媒介即信息”的多元化价值观加速冲击,也许我们也可以学习前人,遵循万事万物的规律,让自己的脚步慢一点、再慢一点,将浮华缥缈的网络文化带入“慢车道”。

  二十四节气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彰显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丽之美,昭示着华夏文明走向世界,中国真正展示出一个大国的豪迈。当微博上出现现代时尚品牌D&G不尊重华人的话语时,我们更应该以自己的优秀文化来捍卫我们的尊严,将文化基因植入到民族的血脉中。借助互联网+力量,展现出文化正能量,让国风再次吹进网络空间。节气文创的水墨插画在APP上推送美感,CG游戏中的二十四节气壁纸繁花似锦、落雪纷纷,益智类手游更是演示了时节与中国古诗词碰撞的火花:“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的绵绵细雨、“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的花团锦簇、“时雨及芒种,田野皆插秧”的热火朝天——借助网络的蓬勃发展,二十四节气更能在新时代焕发生机。

  春夏秋冬,岁月更替,光阴在节气中轮转;二十四气,七十二候,万物在时节间作息。聚网络之正,展时节之美,扬中华之韵。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