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网聚正能量 共话新时代”网络评论大赛

由大雪节气说开去

发布时间: 2018-12-07 09:35: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楼媛

  12月7日是大雪节气。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

  “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更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人们根据大雪节气的特点,调整自己的生产生活,使之适应自然环境的变化,获得人与自然的和谐生活。

  这种根据二十四节气进行社会活动调节的方式已经在中国大地上实行了两千多年,且不由统治者强制推行,而是广大劳动人民自发自愿地遵守。究其原因,第一是由于二十四节气能比较准确地反映出大自然的气候变化、降水多寡及季节变换等情况,在古代社会它发挥着农业生产活动时间指针的作用。第二是由于农事节律又决定着民众社会生活的节奏,二十四节气也随之成为民众社会生活的重要节点与时间坐标,被赋予了丰富多彩的民俗内涵,产生了与民众衣食住行各方面紧密相关的特色习俗,深刻地融入人们生活之中。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早已实行公历时间,这是否意味着二十四节气所总结的这套时间经验和实践体系终将退出历史舞台?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首先,二十四节气作为自然现象,中国人始终尊重它,长期观察它,最终合理地利用它。虽然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其指导农业生产的作用可以为现代气象学、农学等所替代,但其潜移默化的作用依旧发挥着作用。至于由它而来的民俗活动方兴未艾,由其延展而来的健体养生更是令人趋之若鹜。

  其次,二十四节气相当准确地反映了时令、气候、物候在一年中的变化及其相互关系,自秦汉时代定型之后,就一直在国计民生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既是国家行政的时间准绳,也是农业生产的指南针、日常生活的风向标,而其中蕴含的尊重自然、效法自然、爱护自然、利用自然、扶助自然的天人合一思想,更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在全球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可持续发展遭遇危机的当下,凸显出普遍意义和共享价值。

  2016年,我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我们可以抓住这一申遗成功的契机,利用节气文化,开展多样活动,在全社会大力普及二十四节气知识与价值,让人们对节气文化的内涵有更充分的认识与了解,让传统文化精华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