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图片报道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一年只唱一首歌 义乌这学校的才艺展示让人泪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市第五届特殊学生的才艺表演

  偶尔有孩子掉队的集体舞蹈,唱几句就走一两个调的童声独唱,配合并不熟练的诗歌朗诵……看着义乌市第五届特殊学生的才艺表演,心里总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展示现场没有主持人解说,但是一个节目表演完成之后,现场观众总会给予热烈的掌声,一直到下一组表演的孩子上台。这种感动和掌声不仅是给认真、努力的孩子,更是为在舞台边不停打节拍、师范的特教老师。

  朱凌燕是义乌市心声聋儿培训部的一名普通特教老师,台上16个孩子在表演舞蹈《篮球宝贝》时,她在观众席上手舞足蹈,为孩子们打着节拍。

  老师在观众席上手舞足蹈,为孩子们打着节拍

  “这些孩子听力不好,甚至听不见背景音乐,不帮着打节拍,担心会乱掉。”这次打节拍朱老师没有带篮球,几分钟节下来脸上冒出了汗珠。

  年前,从幼教老师转岗特教老师,朱凌燕对这一岗位的认识更深刻。“一开始分解拍练,老师在边上打节拍,拿着示范,一次又一次不断重复。”为了让这些6~9岁的孩子能顺利完成表演,他每天陪着孩子练几个小时,一个月下来打了数万次的节奏。

  尽管如此,现场表演还是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因为到了一个陌生的舞台,孩子们有些紧张,个别还丢了手中篮球,但是看着孩子们都努力地去完成表演,朱凌燕特别高兴。

  正如本次活动组委会负责老师陈韩俊所言,特殊孩子能完成顺利完成这些才艺展示,背后有着特教老师和特殊孩子超乎常人的付出和努力。

  8岁的小羽有语言和肢体障碍,是义乌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的送教上门的对象。今年,她在爸爸朱先生怀中,用并不太嘹亮的歌声唱完了《感恩的心》,现场数百名观众纷纷站起来鼓掌。

  “在家里唱的更好一些,今天有些紧张,听到现场那么多鼓励的掌声,看得出来孩子很高兴。”表演结束后,看着小羽高兴地拍着双手,朱爸爸的眼看湿润了。

  “三年后,才会慢慢说话,她对唱歌感兴趣,我们就天天放给她听。”朱爸爸说,这首《感恩的心》孩子非常喜欢,他和妻子陪着孩子唱了整整一年,看着她能独自唱下来非常欣慰。

  记者了解到,义乌市已经连续第五年举办全市性的特殊孩子才艺展示,每一届都放在全国“助残日”前后,展示特殊教育教学康复成效。

  孩子们的日常

  本届活动展示内容分为舞台表演、书画手工、生活技能等三大板块,参赛对象覆盖全市各级各类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的在训学生和全日制学校中随班跟读的在校特殊学生。

  “拿不拿名次无所谓,能有这样一个展示舞台,孩子也很高兴。”组委会负责老师陈韩俊说,参加类似的才艺展示是对特殊孩子的一种艺术治疗,不仅增强特技能,也提升信心,能给他们的生活的更多信念。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