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网聚正能量 共话新时代”网络评论大赛

建设“数字政府”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 2018-12-12 16:53: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傅铁民

  随着信息技术创新和快速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融合式发展迅速,已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群众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已经成为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要建设“数字中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数字中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数字中国”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必将是推动“数字中国”改革发展、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引擎。

  近年来,各地都着力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构建推动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广东、浙江、江苏等先发地区,纷纷成立了省、市级数据管理机构,并在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信息孤岛”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数字化政务服务体系有序推进,群众的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但是,数字政府建设中重基础硬件叠加轻集约化建设、重热点项目建设轻统筹运维管理、重数据收集轻应用开发现象仍较为突出,而且为了蹭改革热点和社会关注焦点,一味追求短平快,多头管理,致管理体制不科学不健全,数据条块分割,数字化建设力量分散,大数据在各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情况仍普遍存在,数据在利民惠民和供政府决策等方面作用发挥不足。因此“数字政府”建设任重道远。

  为此笔者建议要以新思维新举措加快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以“数”为媒,打造有温度的“数字政府”:

  一是要推进信息化建设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明确行政主管机构,理顺工作边界,制定决策和协调机制,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机制保障。

  二是要注重数据资源的整合利用。建立健全数据共享、开放、流通和交易各领域应用机制,着力推动政务数据资源集成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三是要强化信息化队伍建设管理。信息技术要求高,技术新,建立一支思想好、作风硬、纪律严、业务精的大数据建设队伍的重要和核心地位不言而喻。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