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网聚正能量 共话新时代”网络评论大赛

礼让行人要互相尊重

发布时间: 2018-12-11 15:18: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徐文娟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如今已成为义乌城市道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作为一名市民,对此举双手欢迎,也为在这样的城市生活而感到幸福;作为一名司机,对此坚决服从,此举提高了司机的规则意识,减少了交通事故;作为一名文明劝导员,非常愿意为此举做出应有的努力,一次成功的劝导,能让文明行为发生连环效应。

  “明明有斑马线不走,非要在机动车之间穿来穿去。这样的人,越礼让越嚣张。”

  “这车子开得飞快,闯黄灯,太危险。”

  “助动车开在机动车道上,骑手还不带头盔,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

  “今天我礼让行人,一个小学生给我行礼,我可感动了。这件事情值得坚持下去。”

  “我经常去路口当志愿者,做文明劝导员,能出一份力也是好的。”

  ……

  不管是网络上,还是茶余饭后,人们关于礼让斑马线的讨论让我忽生感慨。其实,礼让行人更重要的是互相尊重,双方都要守规矩,严执行。如今的公路上,车多、人多、路口多、信号灯复杂、交通标识多,大家都处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当你走在斑马线上,机动车驾驶员为你踩下刹车,为你停下前进的车轮,顿觉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当你停在斑马线前,看着行人给你一个点赞的拇指,顿时感觉自己的付出得到肯定,自豪感油然而生。这就是规则意识、安全意识带来的效果,是文明礼让、互相尊重带来的效果。

  文明风尚,需要大家共同呵护。如果驾驶员唯我独尊,行人我行我素,礼让行人的美好倡议就会落空,感动人心的温暖就会褪色。作为驾驶员,不仅要有遵守硬性的交通规则,也要强化文明礼让意识,守护行人安全。作为行人,不仅要做到自己严格遵守规则,还要教会家里的老人、年幼的儿女遵守交通规则。当礼让成为一种礼遇,而不是仅仅针对驾驶员的硬邦邦的约束,文明礼让才能发自内心,成为主动的礼让,而不是被动的执行。

  这个社会需要和谐,需要安全,需要你我的互相尊重。正如“网红”交警所说:“你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命交在别人手中?”万一发生交通事故,机动车可以通过罚款、扣分等手段和措施进行处罚,但驾驶员的人生也已发生改变;而事件的另一方,行人更是付出了鲜血甚至生命的代价。交通事故中没有赢家。因此,作为弱势的一方,行人更要遵守交通规则,走斑马线,走人行道,不闯红灯,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人负责,也是对机动车驾驶员负责。

  既然提出礼让行人的倡议,事件双方就得用同理心,站在彼此对方的立场上换位思考,善待生命,善待自己,善待别人,尊重规则,尊重社会。唯有如此,文明之风才能吹拂四方,文明之花才能越开越艳。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