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网聚正能量 共话新时代”网络评论大赛

养犬如做人,陪伴即相守

发布时间: 2018-12-10 14:15: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李晶

  千百年来,狗被视为忠诚的象征,也是人类一直以来的好朋友。毋庸置疑,在人类的生产生活中狗确实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但最近养狗这事儿就有点变了味,与养狗有关的争议抑或是冲突时不时就上了网络热搜,甚至有些还惊来了警察。今天,想和大家来说说文明养狗的一些事。

  不夸张得说,我是一个从小就怕狗的人,不仅是狗,一切有温度的毛茸茸的生物我都害怕。有些人可能不理解,狗狗这么可爱,你怎么会怕?!但事实上,跟我一样的人还并不少。我已经不只一次的看见在小区公园夜跑的姑娘故意绕路只为了避开小区住户家里的大金毛,因为晚上遛弯的时候大金毛狗狗没被牵狗绳而且一兴奋还容易撒欢跑。我也已经不只一次的在小区里被一只灰色狗狗追,然后我只能躲到我妈身后或者是换我拼了命的撒欢到处跑。当然,被灰狗狗追的也不只我一人,我亲眼看见狗冲着一位老奶奶狂吠狂冲,老奶奶一边颤颤巍巍向前奔走一边还不停哆哆嗦嗦“吼”几句狗。反观狗主人呢,不仅没有制止,反而一脸云淡风轻:“哎呦,别害怕,我家狗狗不咬人”。试问,即使狗狗没咬人,但这样的狂奔吓着的是一个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奶奶咋办?万一老奶奶的后退导致摔倒咋办?有个成语说是“狗仗人势”,撇开词性就字面意思理解,狗狗在没有狗绳牵引的情况下冲向行人,狗主人又不严厉制止的话,那么,日后可以想象狗狗会一再冲向别的路人。因为狗主人纵容着小狗,所以在出门遛狗的时候希望能用上狗绳,希望在狗狗冲向路人的时候及时制止。

  就在我码字写文的时候,看见文明义乌公众号推送的消息,很欣慰的得知继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义乌市区犬类管理暂行规定》之后,义乌又出台《义乌市犬类整治实施方案》,各有关部门将联动整治,持续加大对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处罚和打击力度。看来,政府对文明养狗的重视以及管理的决心,在这全民共创文明城的时刻,很想来分享一下上海是怎么做的。我的一个同事有段时间住在上海,有一只大型拉布拉多犬,当同事第一次牵着狗狗上公园遛弯的时候,公园里其他遛狗的市民就建议我同事,出门遛狗的时候第一要注意牵狗绳,第二要随身携带垃圾袋以方便清理狗狗的粪便。同事和我说,当她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劝诫的时候还蛮尴尬的,第二次出门就牢牢夹住了要带上垃圾袋。现在她带着狗狗回义乌居住,出门遛狗也会带上垃圾袋,但她说自己清理狗狗粪便的做法会让人觉得比较难以理解觉得有些小题大做,同时看见义乌草坪上的狗便便也会觉得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维护公园的干净。听完这些的时候,我很想引用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的一句名言“这是人类的一小步,但是世界的一大步”。我们每一位养狗狗的市民,都能自己做到及时清理公共场所里头自己狗狗的粪便,那么这也将是我们争创文明模范城的一大步,是我们人类社会前进的一大步。

  狗是我们人类的朋友,在战场上,在火场上,在各类灾难的现场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小到寻常百姓家,狗狗是我们的眼睛,是我们的拐杖,或许是陪伴老人身旁的“孩子”,更是一些家庭的开心果。和做人一样,养狗也得遵循规则,也需要我们人类给小动物们做好榜样,设身处地教会狗狗们守规矩。这是一种另类的陪伴,另类的相守,陪狗狗学规矩,狗狗也陪着你一起美好生活。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