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网聚正能量 共话新时代”网络评论大赛

无关于让,重礼而已

发布时间: 2018-12-07 18:09: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傅昱玮

  “我真的很想让车先走,可是他们一定要停下来等我,我就只好跑起来!”这是这一年来,外婆在饭桌上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斑马线,每个城市都有,而在它前面加上“礼让”二字,义乌用了好久。刚开始我不理解,因为车子每天都要为此多踩几十次刹车,上下班的时间要多上几十分钟,拥堵的路段会长上几十米。但直到我迈开踏向斑马线的第一脚,看到曾经横冲直撞的车子静静的停在我的身边的时候,那种安全感让我瞬间领会了“礼让斑马线”的内涵。

  一刻轻踩刹车的等待,一个简单的挥手,一句温和的“你先走”,在严格的交规和市民的自觉下,义乌已经初步实现了“车让人”。但大多数仅仅是让,无关于礼。

  用交规来引领斑马线文明,在十年前着实是一次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尝试。时至今日,想必也都认同它的存在了,细细品味起来,颇有种“道之以德,有耻且格”的味道在里头。也许是我想的片面,在我看来法就是礼的成文,是礼的最低门槛。人们常说“法无禁忌即可为”,又说“礼者,人道之极也”,可见法与礼之间的区间就是“人”了。所以我们真的不该抱怨交规的严格,过个斑马线不让行人被扣分,我们难道不妄为人吗?在这个有小狗都学会看交通信号灯的时代,生活在礼仪之邦的我们,真的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准备了吗?

  当我们跨过了礼的门槛,也就是做到了遵纪守法后,就该尝试着成为一名“礼者”。夫礼者,自卑而尊人。对驾车的我而言,是希望我的一脚刹车能换回你们舒心的微笑,是希望我的片刻停留能欣赏到你从容的行走,是希望我的些许烦躁能被你加速的脚步冲散。而对作为行人的我来说,是希望我在马路边的等候能不加重你们的拥堵,是希望你能感受到我的笑里全是感激,是希望我跑着通过斑马线后你会更愿意在下个斑马线做片刻停留。城那么大,路那么长,我想要这难得的邂逅有更多属于你和我独有的温暖,无关于让。

  我外婆今年69,只会写自己的名字,操着一口努力学的土味普通话,在神7飞天直播之前都还不知道地球是圆的。而这样的一个老人,每次过斑马线的时候,都要挥挥手让车走,车不走她快走。每次跟她一起散步,我最开心的就是她抓着我跑过斑马线,说一句“现在的人真好”。然后我的思绪就会飘到十几年前她带着我过马路时她也是抓着我快跑,只是那时候说的是“没车赶紧跑!”十几年过去了,我已经不是那个每次都要等有个大人再过马路的小屁孩,外婆也不是那个能跑很快的外婆了。我会陪她过马路,但不能每次,所以我希望你们看到我外婆一个人过马路,又跑的不够快的时候,可以不说难听的话。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