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网聚正能量 共话新时代”网络评论大赛

从心所欲不逾矩

发布时间: 2018-12-07 18:30: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毅行

  为什么要遵守城市规则?

  一条斑马线前,行人横冲直撞,车子目中无人;乘坐公交,众人一拥而上,任性拥挤吵闹;开车上路,随意变线,乱停乱放;公共场所,袒胸露背,言语粗鲁……若置身这样的城市环境中,每一个个体都“深受其害”。

  人来人往的生活,熙熙攘攘的城市,只有人人都遵守规则,城市生活才是井然有序的,可预期的,市民才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有规则才有秩序,守规则你我温暖。个体的我们一刻也离不开城市的大环境。而,一个生态有序、文明有礼的城市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创造、去践行、去维护,也只有人人守规则,讲文明,川流不息的城市才会回报给个体以舒心与温馨。不能回避的是,不管街头社区,还是公园小巷,总有一些个体违背城市规则,“放松”了自己,丢掉了素质,抹煞了城市文明。或许,这是一时疏忽而为之抑或一时任性而兴起,说到底就是“发自内心的、以规则为自己行动准绳的意识也就是“城市的规则意识”的缺失。如此这样,何来城市的有序、安全、和谐?

  毋庸讳言,人都有‘搭便车’的动机。而不守规则、缺乏必要约束,人们选择行为时,往往会更多考虑自己的便利,忘了给社会和环境带来的负担,反过来,每一个个体也会成为“受害者”。

  要让人人都遵守城市规则,首先应该使每一个市民都了解规则。很多时候市民做出违反规则的事,是因为他对规则不了解。所以,规则意识首先是指关于规则的知识。这需要做大量宣传、教育和普及的工作。但市民仅有规则意识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让每一个市民都养成遵守规则的愿望和习惯。这当然需要强化教育,更需要及时、公平的奖惩,形成一整套规则体系,增加不文明行为的成本,让个体对不守则、不文明行为“不敢为”、“不愿为”,促使每一个个体自觉守则、不敢违则。

  “从心所欲不逾矩”,城市文明优美的风景,是由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个体共同筑就的。我们常常说,文明不仅仅体现在大是大非中,更具体落实在小小细节中。只有人人都遵守城市规则,举止优雅、践行文明,才能筑起整个城市的文明大厦。只有我们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时刻遵守城市规则,城市不文明现象才会越来越少,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才会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温馨。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