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网聚正能量 共话新时代”网络评论大赛

“50万重金寻人”闹剧有感

发布时间: 2018-12-13 16:07: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刘嘉庭

  2018年11月30日以来,朋友圈被一则“50万重金寻人”的公益广告刷爆了,视频中的男子手拿着一张寻人启事,声泪俱下的请求大家帮忙寻找孩子,并且承诺给予50万酬金。孩子走失是多么令人痛心的一件事情,热心的网友看到这篇启事,能出力的出力,加入搜救组帮忙虚造,不能出力的也纷纷在社交媒体转发了,希望通过网络的力量尽快找到这个走失的孩子,这原本是一件充满了正能量的事情。

  然而,12月5日凌晨,乐清警方的一则警情通报,再次让网友们炸锅了。通报称:乐清警方投入大量警力,调用一切资源,找到了孩子,但是调查发现,该起“失联”事件是孩子家属故意制造的虚假警情。

  谁敢相信,全社会聚焦的一起“失联”事件,居然是一起孩子家属自编自导自演的闹剧,观众朋友们的真诚与善良又一次被无情的消费了!回顾整个事件,集合了众多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孩子失联”、“50万酬金”,谋划者不可谓不精心筹划,直击痛点。事件的操纵者不知出于何种目的,居然想到了消费孩子,整个社会最最关心的群体。且不说等待他的是法律的严惩,更重要的是对于这个孩子意味着什么,不仅仅是在大人的朋友圈“出名”,在他自己真实的朋友圈,难道不会“出名”吗?这将对他未来的成长造成多大影响,家长想到过么?再者,人民公安作为社会紧急救援的中坚力量,是提供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虚报警情,占用大量警力,会不会影响到真正的紧急救援呢,这样浪费公共资源的行为,势必为人唾弃。

  互联网时代来势汹汹,每个人都身处其中,自媒体平台传播范围无所不及,然后虚拟的网络空间并不是个人自由的宣泄之处,相反对于这种网络空间更需要规则的约束,网络自由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现实中的规则同样适用于网络,没有规则不成方圆,只有得到法律法规的保护与约束,网络自由才能真正得到实现,我们作为网络的使用者、受益者更加需要呵护共同的网络空间,这样自己的合法权益才能不受侵犯,这样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