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网聚正能量 共话新时代”网络评论大赛

重温《西游记》 做好审计新青年

发布时间: 2018-12-13 16:06: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程碧冠

  品读西游,感悟审计,以书牵引,以意指路。《西游记》作为我国著名经典文学著作,历经一代代地反复回味品读,意蕴丰富而广阔,启发无穷而深刻。作为一名新进入审计单位的青年,如何做好审计工作尤为重要,而重温《西游记》恰恰能够引导我如何做好审计新青年。

  名著的韵味,在于能从多角度被阐释和解读,跨越族群,超越年华。一部《西游记》,有人读出明心见性,有人感悟团队建设,甚至有人看到炼丹术……西游不仅是一部神话,一部奇异的取经之路,更是一部关于民族信仰的书,一部关于修行的经典。读之热闹、有趣、怪诞的《西游记》,万千人物在这里登台、谢幕,而在热闹和开心的背后,更有令人敬仰的内容,那就是神圣的价值世界。

  品读西游,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感悟其思想玄机。幼年时期,初读西游,单单只觉得孙悟空有着神通广大的本领;青年时代,再读西游,开始发现不同人物中的性格奥秘——互补的性格特点,创造出互助团结的团队精神;成为审计人,复读西游,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悟,它像是一场奇妙旅行,带我走向一个关乎信仰、关乎规则、关乎合作的新世界。新审计人,在畅读西游的过程中感悟立身,筑梦审计。

  新审计人要有信仰。《西游记》的价值世界即是指“信仰世界”,不难发现,西游通篇以追逐毕生信仰而展开,漫漫取经路以之为灵魂,以之为梦想。唐僧则是信仰世界与信念的承载者,信仰的含义被赋予在这个人物身上,诠释得淋漓尽致,而《西游记》里的众生,追求长生、极乐、太平盛世,也莫不有信仰,为了他们神圣的信仰,他们可以舍生取“信”。通读西游,足见信仰是生命中最有价值、最普适的东西。那我们新审计人的信仰是什么呢?我认为审计信仰可以概括为: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审计信仰体现着审计的价值,其最根本的意义就是能够赋予短暂的审计人生以永恒的意义。也就是说,审计价值的实现是建立在审计信仰的基础之上。没有审计信仰的人,会失去把握自身命运的力量。有审计信仰的人,会为自己的信仰调动自身的一切力量,集中到既定的目标上,其知识、能力、内心世界都会得到充实和提高,从而推动审计的发展。坚持审计信仰,从遵守职业道德准则出发,加强职业道德修养,保持奋进的精神状态,自觉接受纪律约束,保证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新审计人要懂规则。在西游中有着独特的规则体系,其对信仰的追求并不是散漫的、自由的,而是依照严格的规则展开的。孙悟空在观音点化之前,践踏了规则,他修行没“苦历过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十二万九千六百年”,竟然想“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所以,他上了斩妖台,进了八卦炉。受到点化之后,他尚不能入规,经常违反不能杀生的戒律,或者闹点自由主义。观音担心唐僧管不了他,让他戴上箍儿,以约束之,这就是规则。那我们新审计人如何才能懂规则呢?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检验。审计干部是讲规矩守纪律的执行者,也是推动者,要先学会懂规矩,做到知晓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将规章制度入脑入心,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明白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自觉摒弃自由散漫思想,做一个成熟的审计人。

  新审计人要会合作。西游里,取经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团队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取经路上,师徒四人都有明确的分工,缺一不可。或许在大多数人眼中,认为沙僧这个人物可有可无,可没有沙僧,取经行李,就少了挑夫,但是仅有行李挑夫,取经断难成行,由此可见取经是一个团队才能完成的事业。是团队,就得有维系团队的精神,是团结协作精神。那新审计人如何合作?就是要有合作精神、团队协作精神。审计组的团队协作精神是保证审计项目质量的重要因素,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的审计组能有效调动审计人员积极性。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团队协作精神的审计组能为审计人员创造和谐的工作氛围,能促进审计人员之间形成以相互尊重为基础的相互依赖,形成有效的分工合作,实现审计组内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西游世界折射出一个有信仰、讲规则、重团结的审计精神。初入审计,幸得一些体会感悟,有如管中窥豹却又如获至宝。“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读书更要用书,如何在审计工作中将这些品质和精神学到心里,落到实处将是新审计人蜕变成为一名优秀、成熟的审计人的关键。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