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网聚正能量 共话新时代”网络评论大赛

货郎担里的笑与泪

发布时间: 2018-12-17 09:48: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王锦浩

  初到义乌,您一定会为这里的魔幻现实主义所咋舌。这是一座在地图上甚至都不会多留意一眼的小城,城市天际线却在这里拔地而起,市场中的商铺似乎永远也走不到头。万花筒或许是您对它的第一印象。然而,再仔细看,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马路上飞驰的豪车却被用来送货。一些让人无法理解的事在这里却巧妙得变得说得通。停下脚步,去感受这里的气息,呼吸到的不止是生产力的喷涌,更是思想的大解放。

  国际商贸城,这座高度成熟的现代化市场,商品远销两百多个国家与地区,其开放程度自不必言。历经六代的经营蜕变,如今已经从义乌人的市场,到台州、温州人的市场,再到世界的市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看客们身处其间,也陶醉其间。然而,回看从前那段笼罩着“投机倒把”乌云的岁月,在那个脊背发凉的年代里迸发出的冲劲,也令如今目睹市场里的喧嚣,混合了一些欷歔。

  等等,迎面却走来一位老太,挑着货郎担。是一些自己种的农产品,在店铺间鱼贯穿梭,与现代化市场显得格格不入,宣传手段依然是一口吆喝,就跟几十年前一样。即使是在如今电子商务铺天盖地的年代,这种最传统的营销方式依然奏效。倘有人询问,便利索得放下扁担,三两句话说得保准令你心动。虽然如今科学技术飞速向前,在电脑屏幕前便可谈成一笔大生意,但是我们回望去追寻,会发现其中的经商精神,却是一以贯之。

  货郎担里有欢声、也有泪水。这座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小城,缺良田,也缺资源。支撑这座城市生长的,无非就是那双停不下来的脚步,从当年的串乡经营小百货,到如今走遍海内外。没有人能说清楚那位老太走了多少路,她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努力寻找一点小缝隙,经营货郎担里的那一点小产品,即便是在如此现代化、国际化的场所,依然能一瞥他们的身影。

  义乌既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因而勤奋、诚信、灵活的生意人能在这里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义乌又是一片有着自己独特精神文化的家园,因而可以行正道,行大道。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