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义乌,内陆小县拓出国际贸易“蓝海”

发布时间: 2018-12-18 09:23: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黄玉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982年9月5日,义乌湖清门小百货市场正式开放。
1987年,义乌市场引起国外关注,外国使团首次来义考察。

  中国义乌网12月18日讯(商报记者 黄玉洁)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全国大地。义乌,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用“鸡毛换糖”敲开了全球贸易的大门,从此在这片热土上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开启了这座城市的传奇。

  义乌,从浙江中部一个交通不便、资源有限的内陆小县城,发展成为拥有铁路开放口岸、空港口岸的国际化商贸城市;从手摇拨浪鼓走街串巷到经营面积640余万平方米的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商品辐射219个国家和地区。

  “鸡毛换糖”敲开国际贸易大门

  上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号角刚刚吹响,义乌由于山多田少,当时最主要的产业———农业并不发达,义乌的小商小贩只能走南闯北走街串巷,以红糖换取居民家中的鸡毛制成鸡毛掸、羽绒衣以获取微利。

  1982年9月5日,时任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开放了义乌湖清门小百货市场,义乌走上了兴商建市的快车道,为国际贸易发展奠定了基石。而后,国家边贸生意悄然兴起,新疆、黑龙江、广西等地客商来义乌市场选购商品,义乌间接参与了国际贸易,实现了国际贸易由无到有。

  2001年12月,我国正式加入WTO。此前的10月份,义乌国际商贸城一期工程动工兴建,一年后投入运营,以全新的市场环境迎接各国客商。与此对应是入境义乌的外国人人数逐年大幅增长:2000年,入境义乌的外国人仅为3797人次,可到2002年,来义乌的外国人就有了3.12万人次,一下子翻了近10倍。

  随着入境外商的日益增多,义乌小商品的外贸成交额不断创下新高。2005年,义乌国际贸易额首次超过国内贸易额,标志着义乌市场从以内贸为主转向外贸为主。

  在很多来义的外商眼中,义乌是“小商品海洋,购物者天堂”,全球最大的购物超市;在很多跨国零售集团和国内知名连锁超市眼中,义乌小商品质优价廉,是非常好的货源。沃尔玛、麦德龙等20多家跨国零售集团和30多家国内知名连锁超市开始常驻义乌采购商品。

  如今,每年到义乌采购的境外客商超过50万人次,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名境外客商常驻义乌。商品出口到世界210多个国家和地区,义乌市场外向度达65%以上。与此同时,在义乌的外资主体也越来越多,达到了7200多家,其中,外商投资合伙企业2300多家,约占全国的70%。

  “国贸改革”做大国际贸易“蛋糕”

  2011年3月,义乌经国务院批准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而后,在国家、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义乌政府、企业群策群力,创设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营造了便利化的国际贸易环境,

  针对小商品贸易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拼箱组货出口和主体多元等特点,在实施海关分类通关、创新检验检疫机制、推进跨境结算便利化、创新商事主体管理等方面进行改革优化,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新型贸易体制基本形成。

 集装箱卡车正在有序出港。

  海关实施分类通关改革,全面实行审单、放行自动化和无纸化通关,无纸化率达到99%,审放时间最快仅需1分钟。对小额小批量的法检商品实施市场采购出口商品和主体分类管理,80%以上商品办单周期从1-2天缩短到1小时以内,97.5%以上法检商品可以通过集中审单、快速出单。

  此外,义乌积极推进跨境结算便利化、简化税收管理机制、创新属地综合管理机制等,不断便利贸易环节,陆续探索、拓展了对外贸易发展空间,外贸出口得以快速增长。

  七年多来,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不断向纵深推进,国际贸易实现倍增式增长,占全省、全国比重显著上升。2017年义乌外贸出口2304亿元,较2010年增长11倍,占全省的1/8,占全国出口1.5%。2018年1-10月,我市出口2144.11亿元,同比增长14.57%;其中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1750.13亿元,同比增长14.12%,占整体出口的81.63%,是义乌外贸出口的主要通道。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布局全球市场

  “义新欧”中欧班列,被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如今,“义新欧”中欧班列实现每周双向对开,共开行至伦敦、布拉格等9条线路,沿线设立5个物流分拨点、8个海外仓,辐射35个国家,成为全国开行线路最多、满载率最高的班列。

“义新欧”中欧班列。

  从2015年的35列,到2016年的100列,2017年又增加至168列。而今年1-10月,“义新欧”中欧班列共开行265列,发运20754个标箱,同比增长75.1%。

  陆上开放的义乌,同样谋求向海而生。通过对接浙江省“十三五”时期重大战略平台———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接入以宁波舟山港、义乌陆港、甬金高速、金甬舟铁路为支撑,集江、海、河、铁路、公路、航空六位一体的立体联运综合枢纽,助力义乌构建更大的对外开放格局。今年1-10月,海铁联运班列发运32720标箱,同比增长68.5%。

  全力打造“买卖全球”的“世界超市”

  丝路贯古今,义乌通天下。近年来,义乌凭借四通八达的物流体系,源源不断地把“义乌制造”运抵全球的同时,也让世界各地优质的进口商品走进中国,走进义乌。

  义乌全面创新市场采购进口贸易机制,推出26项创新举措,其中海关税款担保、汇总征税等21项举措已经实现操作实施;对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市商务局等部门积极实施全球消费品进军义乌计划,组织进博会企业来义乌延展,邀请50个国家的420家企业前来参展;进一步完善进口贸易促进政策,出台《关于促进商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大力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市场持续繁荣。

  经过10年培育发展,义乌中国进口商品城经营面积达10万平方米,汇集100多个国家的8万种产品,源头货比例60%以上。义乌正逐渐成为搜罗世界各地商品的“触角商店”,成为汇聚进口信息的枢纽。2018年1-10月,义乌实现进口27.97亿元,日用消费品实现进口9.25亿元,同比增长99.74%。

  改革开放40年,义乌国际贸易发展“从无到有、点石成金”,从推进国际化到实施国际贸易综合改革,从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到抢抓进口贸易机遇,义乌始终紧扣时代脉搏,走在前列。

  风雨砥砺,昂首奋进。未来,义乌将通过实施《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三年(2017-2020年)实施计划》,力争贸易效率进一步提高,现代市场体系更加健全,高质量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朝着世界“小商品之都”奋勇迈进。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