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乡村 大振兴

发布时间: 2018-12-18 10:50: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城西何斯路村美景如画

  中国义乌网12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楼一强 盛英杰)改革开放从农村开始,从农业起步。40年间,我市农业农村经济在波澜壮阔的改革浪潮中全速前进。

廿三里飞扬农机专业合作社内的稻草人

  如果说,从改革开放前填不饱肚子到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衣食无忧是一次飞跃,那么,从农民削尖脑袋往城市赶到城里人向往农村庭院生活,梦想在乡间拥有一座庄园,这样的转变更是一场深刻的革命。

七彩上新塘3D墙绘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市“三农”工作坚定不移地实施和续写“八八战略”,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城乡统筹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路子。

画里南江
花间乐园

  反哺农村,城乡一体化硕果累累

  小商品市场是义乌人民的伟大创举,让成千上万的农民脱离土地,通过经商办厂走向富裕。市场的高速发展,也带动农村发生了深刻的变革。自本世纪初以来,我市从顶层设计入手,先后提出了城乡一体化、新农村建设、统筹城乡配套改革、和美乡村建设等要求,着力打造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

  2003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了《城乡一体化行动纲要》,围绕把义乌建设成为国际性商贸城市的总体目标,将义乌市1105平方公里市域进行整体性、一次性规划,分成主城区、副城区、城郊区、远郊区,分别赋予不同的产业布局和功能,使义乌全域实现城乡一体化。

  在市域一体功能分区的基础上,我市编制了“1(镇区、城市分区)+X(中心村)+Y(保留村)”规划,进一步优化完善村镇规划布局。培育壮大了佛堂镇、苏溪镇等一批实力全省领先的中心镇,成为统筹城乡发展的主要载体和重要平台。

  此外,我市还分类实施中心村培育工程,对城镇规划区范围以内的281个村庄,实施新社区集聚建设;对城镇规划区范围以外的村庄,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庄生活品质;近郊村实施“零增地”农村更新改造,改善村庄的居住条件和环境;远郊村实施“异地奔小康”工程,引导农民放弃山区的宅基地,融入城镇生活就业,实现“下山脱贫”。此举彻底打破了“城归城、乡归乡”的城乡规划编制的二元壁垒,全面推动了城乡统筹发展。

  产业提升,农业发展生机勃勃

  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免除农业税,再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从推进农业现代化,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正在加快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40年来,我市不仅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而且农业生产硕果丰盈。在农业相对弱势的大背景下,我市以发展都市农业为载体,通过调整结构、优化配置,走出了一条市场化、精品化、生态化的良性发展道路,实现了三次产业分割独立向联动协调发展的转变。

  招大引强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我市以适应城市发展的都市型农业为目标,市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以上财政资金,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大了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农业项目落地保障服务,引进培育了正大中央厨房、森山健康小镇、康地食品小镇、春风桃李小镇等产值超亿元的优质农业项目,助推农村产业转型。

  近年来,我市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建成省级主导产业示范区2个、省级特色农业精品园12个、粮食生产功能区10万亩,培育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国家级示范性合作社2家、上市农业企业1家、“全国十佳农民”1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据统计,2017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0.7亿元,比2003年11.20亿元增长174.11%。

  积极拓展农业功能,培育农村经济新业态。以农产品节庆活动带动农家乐活动,引导各镇街因地制宜推出各类特色农产品节庆活动,如红糖节、莲藕节、杨梅节、猕猴桃采摘节等;专项规划上溪十里桃花坞等休闲农家游项目,推动休闲观光农业和农家乐产业发展。2017年,全市农家乐经营户共接待游客381.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86亿元。

  和美乡村,农民生活幸福满满

  十八大以后,我市顺势而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变成了景区,让田园变成了乐园,百姓在发展中受益,真正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如今,这片希望的田野依然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小时候,农村的房子破旧、失修,岌岌可危。经过一二十年的发展,如今的集镇、乡村到处是改造后的豪华别墅。人们更注重环境布置,追求鸟语花香、四季如春的生活场景。”家住福田街道物华社区东大鲁小区的楼先生说,“以前,村口只有一条小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现如今,宽阔的大马路直通市中心。以前,村里村外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臭气冲天;现如今,环境整洁,一排排的新房造起来,配套齐全、生活方便,跟城里已经没有任何区别。空闲时到院子里种种瓜果蔬菜,反而比城里人生活得更加惬意。”

  近年来,我市由国企牵头,按照3A级景区标准,全力打造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并以精品线为主轴辐射串联全市乡村发展,每条线规划投入10亿元以上,撬动社会投资50亿元以上。

  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全面改善了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对环境污染实行“零容忍”,铁腕整治农村环境,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以产业转型为倒逼动力,持续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淘汰散养户1000余家,解决了畜禽养殖业多年来产业低端、布局散乱、环境污染等问题。

  突出抓好“五水共治”,建立实施“二次四分”农村垃圾分类模式,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专业运维全覆盖,成功夺得“五水共治”大禹鼎。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