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数字义乌”,让百姓与政府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18-12-18 14:39: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献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网络支付、智能社区、掌上图书馆、“义网通办”……这些悄然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变化,你感受到了吗?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数字化给义乌市民的生活带来了太多的改变。

  这一年,我市通过深入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全力打好政府数字化转型系列组合拳,义乌市民在行政审批、预约挂号、缴纳公积金等方面,只要点一下手机,即能轻松搞定,在政务服务、教育卫生、社会保险、交通出行等方面实现的普惠化、精准化和线上线下融合水平,构建起一个以人为本、智慧安全的数字社会。

  让数字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生活在义乌这座城市,网络数字就像水电、空气一样正成为人们的刚需,“无线”与“无现”成为常态。

  12月4日,“太平洋人寿保险”义乌支公司员工朱海锦通过“浙里办”APP提交了“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租赁自住住房提取公积金”事项,在手机上,他即能看到身份证和结婚证两个办事材料在系统中的自动生成,点击“提交”就申请成功了。3个工作日后,他就收到了公积金的款项,其中包括了从原在丽水市工作单位转移过来的公积金。

  办事零次跑,动动手指就能办好住房公积金转移支取,这需要数据共享来实现。我市数据管理中心自去年12月27日成立以来,为了统筹夯实数字化发展基础,对全市各部门信息化项目基础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并积极与省数据管理中心、金华市数据平台与各级部门业务系统做好对接,全面完成涉及网办事项的数据共享。其中,在住房公积金方面,我市已在无房租赁自住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外地转入)、购买自住住房等12项民生事项实现了“一证通办”和“全程网办”。

  孩子出生申领医学证明,过去需要跑医院、公安、人社、银行等4个部门办理业务,而且只有两个出生医学证明申领点。如今可不一样了,自今年5月开始,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推出了“四合一”新生儿户口联办业务,公安窗口每周到医院领取出生申报材料后,即将材料人工流转至社保、银行办理相关业务,整个流程报批服务通过部门内部流转代替“群众跑”。市民高剑强在收到该窗口寄来的户口本后,高兴地致电表示感谢:“没有跑一个地方,竟妥妥地办好了女儿的出生申报,真是太给力了!”

  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了身份证、营业执照、驾驶证等29本电子证照的开发和应用,并适配于300个事项;打通了保险、金融领域数据的共享瓶颈,向全市70个金融机构提供户籍、居住证等13项数据共享,有力支撑金融领域“无证明”城市建设。

  “最多跑一次”,是政府治理能力的巨大提升。这些天,浙江恒风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楼女士在给单位职工办理人员办理社保业务时,已经充分感受到了“最多跑一次”带来的便捷。大型国企单位职工众多,社保业务办理也非常频繁,在办理这项业务时,以前她经常要跑市行政服务中心,一去就要耗费半天时间。在如今,她只要在自己的办公室通过“义网通办”,一个新增或中断业务两三分钟就搞定了。

  数字化颠覆了人们的想像,甚至改变了人们眼前的世界。为了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的集约化运维,实现政务服务“数据跑”,市数据管理中心今年以来还对21个部门的28个应用向云平台迁移,涵盖“义网通办”、智慧环保、大数据平台、政务网站群、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为建设全市政务大数据中心,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数据共享提升生活品质

  数字化时代,生活将因数字共享而改变,数字化生活也成了义乌百姓的新常态。

  12月11日,浙江永康的黄先生在电脑前不到10分钟就轻松完成了公司章程的查询和打印,为下一步融资贷款做好了准备。据统计,我市市场监管局仅档案查询一项,一年的办件量就达10万件,单日最高办件量达600余件。而在以往,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的4个查询窗口全开还忙不过来。网办后,在现场查询的人员下降到日均60人,只要开设两个窗口就足以满足受理需要了。

  据市数据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中心着力建设了ESB总线服务平台,注册并发布325个接口,累计调用618万次,平均每日5.7万次。在数据共享查询平台的搭建中,实现了营业执照登记信息、人口基本信息、婚姻登记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法人信息等133项数据的共享查询,开放各部门查询账号1443个,查询量总计17.7万次。

  12月12日,吴女士通过“义网通办”平台进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在填写了自己企业的相关资料,并在手机上完成电子签名后,完成申请的短信即发送到了她的手机上。吴女士再拿出身份证将信息扫描输入,通过现场的打照一体机即自主打印出了《营业执照》,全程不超过20分钟。

  数字技术,给人们带来的就这样快速而便捷,也让我们的生活简单而美好。据统计,“义网通办”平台到11月底总办件量已达394万件,网办实现率达83%。全年通过门户网站查阅政府信息超2000万人次以上,日均页面浏览访问量超11万,超出全省县市区平均值3倍以上。

  在如今,数字化进程已经涵盖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借力互联网,不但提升了我市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而且在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等方面的各种需求都能作出智能的响应。

  11月21日,后宅街道下金村村民张涵伟到行政服务中心,为其开设在大陈镇的酒店申请办理卫生许可证。他在窗口只提交了一张居民身份证,即领到了酒店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目前,市卫计委已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行了“告知承诺制”,即法人在提交办理申请时,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许可依据、许可条件、办理程序、监督与法律责任等,由申请人签订承诺书,当场发放卫生许可证。

  如此便捷的服务不胜枚举。如果在以往,医保报销都要跑到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去办理,如今市人社局医保处通过“网上申请、在线复核、上门取件、政府买单”的方式实现了未联网报销零星医疗费用的全程网办,通过“浙里办”手机APP即可办理。“我办理了在杭州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报销,从上传资料、医保审核到费用到账,全流程都可以在家里办结。”11月29日,家住福田街道九如堂村的陈女士就体验到了全程网办的好处。

  从过去的百姓为盖无数个公章“跑断腿”到简化审批程序,从办事一栋楼到网上办公,数字化的发展让普通百姓增加太多的获得感。“在未来的数字化时代中,通过数字共享的方式将会给广大市民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服务。”对于未来“数字义乌”的发展,市数据管理中心充满了信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