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 外引内联保供水 多策并举抓节水

发布时间: 2018-12-18 14:39: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小红 吴建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8年12月13日,注定是义乌、浦江这两座一衣带水的兄弟县市都值得铭记的日子。随着两地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共建共荣”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一揽子合作协议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浦江在确保自身安全供水的前提下,向义乌供水。这是继2000年义乌、东阳共同突破制度藩篱签订供水协议后,兄弟县市互帮互助,“共建共荣”的又一盛举,必将有力保障义乌向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大踏步迈进!

  义乌,这座因市场而兴,拨浪鼓“摇出”的“小商品之都”,经济稳步持续快速发展,传奇一直在不停续写。可外界知之不多的是,义乌,同时也是一座缺水之城。按本地户籍人口80余万计算,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1025方,约为全省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如果再算上约120余万的外来人口,人均占有量就只有全省的四分之一。水,随时都可成为制约这座城市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解渴”,历届市委市政府均高度重视。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水利摆在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之首,义乌市委市政府深刻理解其中内涵,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十六字”治水方针,抢抓水利建设有利时机,外引内联,引储结合,多策并举,节能降耗,做好“保供水、抓节水”这篇事关义乌可持续发展的大文章。

  ○规划先行,责任落地。于2017年编制完成了新一轮的《义乌市水资源综合规划》和《义乌市节约用水规划》,系统性地提出义乌新时期保供水、抓节水的近、中、远期规划,做到一盘棋考虑,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应对2018年的持续缺水现状,加大了水资源开发力度,编制了《义乌市水资源挖潜提升研究方案》,提出了水资源开发利用3年行动计划,加速推进。为加强对节水工作的领导,市政府于2016年重组优化了市节约用水领导小组,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23个部门为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合力抓节水。

  ○引储结合,挖潜增效。保供水,做到境外引水与自身挖潜两手抓。一是多方沟通,外部引调。义乌地处浙中盆地,周边水资源大多较为丰沛,而义乌却十分紧缺。为此,近年来,义乌市委市政府积极与东阳、浦江等周边县市区沟通对接,寻求引水意向。2018年,在金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浦江、东阳两兄弟县市各自伸出援手,以解义乌“竭泽之渴”。二是本地扩容,内部挖潜。在积极谋划外部引调的同时,积极实施内部挖潜,提高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并做好战略储备。先后建成一批重大水源工程,新增供水量3120万方,其中,2008年建成巧溪水库扩容工程,水库库容从1039万方增至2933万方,2012年建成枫坑水库扩容工程,水库库容从275万方增至1501万方。与此同时,全面加强对水资源的管理,对非居民用水户开采的地下水井进行关停,2017年开始全面规范地表水取水许可,积极实施水资源战略储备。

 

  ○优化结构,科学调度。义乌水资源总量有限,资源型缺水问题突出。优化用水结构,做到优水优用,强化调度,提高用水效率,是建设节水型城市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义乌相继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一是筹建水利枢纽,打牢分质供水基础。2016年,市委市政府决策上马修建双江水利枢纽工程,综合有效开发利用义乌江、南江之水,为全面实施分质供水打牢基础;二是推行中水回用,实现优水优用。总规模为3万吨/天的稠江再生水厂一期(1万吨/天)已建成并向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供水;总规模为10万吨/天的苏福工业水厂一期(5万吨/天)已完成土地征迁,计划2019年完成主体工程,向高新区和丝路新区供应生产和市政用水;总规模为2万吨/天的义驾山生态水厂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规划向主城区有机更新区块供应市政用水等;下一步还将以双江湖为水源,投资3亿元,建设总规模为20万吨/天的水厂,向周边工业区块提供工业用水,以替换优质水资源。三是水库水厂联网,科学调度水资源。针对境内水资源分布不平衡的现状,为优化水资源调度,2010年,义乌在全省率先出台《水资源调度管理办法》,确定分区供水、非常态下跨区域应急供水的基本思路,构建东西南北四大水库群,并全面推进水库间、水厂间的管网互联互通工程,对全市的水资源按照统一调度指令,进行合理配置与科学调度,提高利用效率与供水保障能力。

 

  ○政策引领,节能降耗。通过政策引领,深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开展水资源管理专项行动,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义乌于2013年在全省率先获得“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称号,2015-2017年连续三年被金华市政府评为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优秀县市,2018年又被评为浙江省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集体。

  一是政策引领。按照《义乌市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方案》,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实施节能减排的若干政策意见》、《义乌市关于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制度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对节水项目实施财政奖励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引导全领域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二是全领域节水。企业节水方面:鼓励企业实施节水工艺改造和引进节水型设备,截至2018年底,全市58家企业建设了中水回用设施,中水回用率超过60%,年节水达到800万方以上;2017年,义乌市万元GDP用水量降至22.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至29.21●,指标全省领先。农业节水方面:大力发展旱粮生产和鼓励种植节水型经济作物,建成节水灌溉工程面积8.93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86万亩,旱粮种植面积13万亩,占粮食播种面积的50%。市政节水方面:绿化、园林、建筑等市政用水逐步推行使用雨水、江水、中水等低品质用水,以置换优质水资源,2018年,在稠江再生水厂和内河水系激活管网上设置了39个市政取水口,园林绿化、环卫道路等市政用水已全部停止取用自来水。城镇和农村节水方面:大力实施城镇、农村自来水管网和“一户一表”改造,以降低管网漏损率,完成城市老小区平面管网和“一户一表”改造5000户以上,城镇供水管网改造50公里以上,基本完成农村平面管网和“一户一表”改造。

  ○载体示范,全民教育。作为一座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义乌外来人员多,来自区域范围广,文化差异大。如何根据这样的人员结构,培育载体,开展全民节水教育?这是市委市政府当前正在探讨的一个课题。一是载体示范。近年来,市财政安排资金,专项用于节水型单位的创建,先后培育森宇集团铁皮石斛基地(喷灌节水)、金哥针织(污水处理)、双童吸管(中水回用)、国际商贸城(雨水收集利用)等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点,每年创建节水型单位都在50家以上。二是校园教育。目前已在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办节水课堂,培育娃娃们的节水意识,且每年开展“节水知识进校园”活动均在两次以上,覆盖城镇中小学。三是全民动员。每逢“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周”“全国法制宣传日”,义乌都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全体义乌市民和外来建设者充分认识义乌的水情,主动增强节水意识。当前,义乌正谋划如何让在义外国友人参与全民节水,并担当节水国际大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