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评论 | 致敬谢高华,致敬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 2018-12-24 09:41:2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何百林

  人们常说,时间是最好的证明。对于一名县委书记来说,工作干得好不好,不在于在任时有多少人说好,而要看离任后还有多少人说好。

  谢高华,原义乌县委书记,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36年前,正是他顶着各种压力、冒着极大的政治风险,以“出了问题我负责,我宁可不要乌纱帽”的豪迈气魄,力推义乌市场在全国率先开放。义乌市场因此赢得宝贵的先发优势,逐渐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演绎了“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时代传奇。30多年来,在义乌市场的带动下,义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昔日远近闻名的贫困县一跃成为2018年全国县域百强第六名,成为我国重要的国际商贸窗口城市。在改变义乌的同时,快速发展的义乌市场还创造了无限商机,富裕了一方百姓,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造就了一个又一个财富传奇。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像谢高华这样一心为民、敢于担当的县委书记,自然会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这也是30多年来,富裕起来的义乌人民始终对谢高华念念不忘的主要原因。谢高华的例子再次印证了一个朴实而又永恒的真理——只有真正把百姓放在心里,百姓才会真正把你放在心里。

  当然,今天的我们在总结义乌市场成功经验时,不能把义乌市场今天的成就全部归功于谢高华。因为在义乌市场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谢高华担任义乌县委书记的时间只有两年多,很多事情还只是开了一个头。但毫无疑问的是,正是谢高华在任时的良好开端为义乌市场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再加上历届义乌党委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义乌人民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义乌市场才有今天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去回望义乌市场发展历程,我们也不能抛开改革开放这一时代背景去孤立地看待义乌市场。30多年来,正是得益于我国改革开放的一系列宏观政策,义乌市场才能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实现一次又一次飞跃。如果说义乌市场是我国改革开放大潮中一朵美丽的浪花,我们每一个经历、见证改革开放的人,就是大海中一个微小的水分子——既经历过风雨,也见证过彩虹,最终汇聚成“一江春水向东流”的中流砥柱,凝聚起“轻舟已过万重山”的磅礴力量,共同奔向广阔无垠的蔚蓝大海。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铿锵有力、鼓舞人心。期待在加快浙中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的发展进程中,八婺大地能涌现出更多“谢高华”式的党员干部;期待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华夏儿女能创造出更多“点石成金”的“义乌传奇”;期待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中,每一个人都能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做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共同书写更加灿烂的历史华章!

  致敬谢高华!致敬改革开放!致敬身处改革大潮、心怀梦想努力奋斗的你我!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