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百岁老人天天爬楼梯画画 看看人家是怎么养生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走进义乌市后宅街道李祖村,一座古色古香的牌坊特别显眼,上面写着“缩影”两个大字,清新飘逸。

  村支部书记方达勤自豪地说,这字出自村里的百岁老教师方启富之手,2015年写这块牌坊的时候,他刚刚过完99岁大寿。

  在村民指引下,记者来到方启富的家中,这是两间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木结构砖瓦房,侧门上一个由纸剪的寿字,金灿灿的。

  一进门,满墙的毛笔字和水墨画,落款都是屋主方启富,透露着一位老教师的文艺气质。

  每天爬木梯上下楼

  在记者欣赏这些作品的时候,门边的扶梯突然动了。一个穿着深色秋装,带着老式鸭舌帽的老人,从阁楼上顺着木梯一步一步地往下爬,他就是百岁老人方启富。

  老式的木梯子每一阶都相隔半米左右,老人双手紧握木桩,脚下每一步都小心翼翼。记者被眼前的这一幕惊呆了,待晃过神来上前去扶,却被老人婉拒了。

  

 

  “不用扶,我自己能下来。”老人带着银框老花镜,说话清晰有力,怎么也看不出他已经走过一个世纪。

  “每天上上下下好几回,都是一个人,我们让他不要爬高爬低也不听。”说话的是老人的儿子方建忠,今年64岁排行老四,言语间透着些许自豪。

  原来,方启富老人的书写台设在阁楼上,这些年他坚持写字画画,每天都要爬这条木梯上上下下。“楼上亮一点,采光特别好。”老人的理由很简单,也从没担心过自己扶不牢梯子。

  “我的手很稳,一点也不会抖。”方启富老人说着又将双手举在胸前,紧握成拳后又很快松开。他爬木梯的自信,来自于每天坚持,比如握笔写字能锻炼手力,爬上爬下则保持脚力。

  老人说,热爱体育,喜欢美术,这些习惯从学生时代一直坚持到现在。13岁那年,他就曾参加全市的运动会,是撑杆跳项目最年轻的选手。

  既能体育,又能美术,语文数学样样擅长,方启富一直到63岁才光荣退休。

  

 

  百岁老人的长寿之道

  方启富老人有6个儿子,5个已经年过六旬,最小的儿子也当了老师。四儿子方建忠的四层楼就在老人住房的隔壁,这几天轮到他们夫妻照料老人。

  方建忠说,老人身体很硬朗,退休之后一直坚持自己烧饭、洗衣服。前年,考虑到他年事已高,兄弟几个商量后,决定轮流照料老人,“主要还是烧些饭,连房间都很少要我们来收拾。”

  时近中午,儿媳妇已经烧好了排骨汤,喊方启富老人过去吃饭。“这些年来不管吃饭、喝酒,从不过量。”在方建忠看来,父亲很懂得养身,从不挑食,但再喜欢也不会过度。

  这一点,也体现在了老人的作息上。天黑就上床、天刚亮必然起床,已成雷打不动的习惯。“吃完晚饭,六七点就睡,凌晨5点前就起床,白天累了就上床休息。”方建忠说,父亲长寿很重要的一点是注意饮食,有良好的作息习惯。

  方启富觉得,自己的长寿很重要的是保持平和的心态。平时,看到邻里夫妻拌嘴吵架,他都会去劝解。老人喜欢看报纸,尤其是法制类新闻。“家和万事兴。”他说,报纸里许多内容都很实在,经常引用来劝架。

  

 

  好家风代代相传

  方启富为人实诚、作风正派,这也影响着孩子和学生。“从小,他就要求我们,违法的事情绝对不能碰,甚至不允许他们去打牌,觉得这是赌博,是歪门邪道。”方建忠说。

  在儿子们眼里,方启富老人是不折不扣的严父。方建忠说,兄弟几个没从商也是受父亲影响,早些年这被视为是投机倒把。

  退休之后,方启富一直住在李祖村,他对村里的环境很满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李祖村,家家户户都保持着各自的优良家风。

  “各家的家风好了,村里的风气就好了。”村支书方达勤告诉记者,家风与民风民俗息息相关,村民间很少有人吵架,连续多年“零上访”。

  前不久,李祖村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详细约定土地与建房、户口及福利待遇、奖励与惩罚等8章45条款,公布在村民广场上,让村里的纠纷处理有据可循。

  问起为什么要题字“缩影”?方启富说,改革开放30多年,义乌发展迅猛,如今已经名扬海内外,希望李祖村也能做到这一点,成为美丽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