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6年>最新报道 正文

【浙江新闻客户端】中秋掀起“起酥”热 义亭土月饼热卖全靠这两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色泽金黄,红印加盖,皮薄酥脆,甜而不腻。这种被称为“起酥”的义亭土月饼在很多义乌人心中都有着挥之不去的情结,每到中秋,都会掀起一股“起酥”热。

  据了解,义亭是义乌的“粮糖之乡”,早在1954年,义亭供销社食品厂便成立了月饼生产作坊。由于在计划经济的背景下,原料由国家统一供给,因此当时的月饼只有白糖馅一种口味,而且只能凭粮票购买,半两粮票买一个月饼,所以在当时有钱都不一定能买到月饼。改革开放后,在义亭供销社食品厂的带动下,义亭不少百姓也纷纷做起了月饼生意,“桂月斋”的创始人鲍俭学就是其中之一。

  多年前,鲍俭学从一位老师傅那里学到了做月饼的手艺,从原材料选购、和面、起酥、包馅、盖红章、烘烤等均沿用传统古法纯手工制作,后来他自己开出了“桂月斋”,并把自家做的月饼取名“老义亭”,以此来表达自己对传承义亭月饼的志向,在当地有着不小的知名度。

  鲍俭学说,近年来,义亭月饼虽然饱受“洋月饼”的冲击,但总体上销量平稳,今年中秋月饼于上月初提前上市后,仍旧是每天订单不断,与往年没有太大的变化。能牢牢守住“阵地”,甚至在新形势下焕发出新的生机,他认为与各月饼企业对传统的遵循以及对质量的把控密不可分。

  “现在整个义亭还有20多家月饼生产企业,2008年之前获得QS认证的仅有3家,但现在已全部认证,实现获证率100%。而且从2011年,义亭月饼生产企业成立行业协会后,协会会员的猪油、面粉等原料都是实行统一采购,并由协会统一进行检验、验收,从原料商免去食品质量安全后顾之忧的同时,也保证了义亭月饼的品质。”鲍俭学说。

  除此之外,义亭“土月饼”从口感到外形,都带有义乌本地的特征,让人只要看到了那枚红色的方印,就会想起这是义亭月饼,固而消费群体也相对稳固。让各大月饼生产企业在靠传统留住客户的同时,也能凭借口味上的一些创新,如“老义亭”的新“红心白边”、“休闲月饼”、“无糖月饼”、“文化月饼”、“五谷杂粮月饼”等等,紧靠义乌市场走得更远。

  “我们接下来重点要做的,就是赶上电子商务的快车,在产品包装设计以及图片效果等方面花更多功夫,以拓宽义亭月饼的销路,让这一传统能够永久延续下去。”鲍俭学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