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机场路要不要改个名字? 地名办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 2019-01-10 09:02:5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0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近段时间,随着老城区有机更新的快速推进,一批新道路需要命名,而正在实施高等级改造并代表义乌形象的机场路是否要改个名字,更是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

  昨日上午,记者从市民政局地名办了解到,机场路现在使用的路名是以大型交通基础设施命名的,从提出到命名也经历了好几年时间。上世纪90年代初,从五叉路口至西城路(原城西路)建了一条新路,当时命名为仓后路。后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仓后路更名为机场路》的提案,市政府在1998年8月13日下文撤销仓后路命名为机场路,并使用至今。

  2018年下半年,在市地名研究会的一次意见征求会上,有成员提到一些市民关于机场路更名的建议,不料“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话题引起各方关注并持续发酵。一些市民认为,机场路的路名已经使用了20多年,简单易记,通俗明了,外地人一看就知道义乌有机场,群众也有相当的“熟知度”与“感情度”。但是,也有众多市民认为,这条路应该有个更符合其“身份”的好名字,以展现深厚文化底蕴。

  一连几天,记者走访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媒体记者等各方人士,大家普遍对现在使用的机场路路名表示认可,但也认为,义乌发展日新月异,如今的机场路不仅是城市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连接高铁站、义乌机场及杭金衢高速最便捷的对外交通通道,更是展现义乌城市实力、文化、特色、形象的重要窗口,现在的名字显得有些平淡。于是,包括义乌市地名研究会“行家”在内的大量市民纷纷为机场路“取新名”。

  在市民政局地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地(路)名的命名,他们一直十分慎重,对于机场路更名与否、用什么名称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论证过程。不过,他透露,众多赞成机场路更名的市民大多将路名集中在了“商都大道”“乌越大道”“机场大道”等几个名称上。随后,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发现超半数市民基本赞成机场路更名,对于普遍“认同”的这几个新名称,大家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市民张先生、洪先生说,义乌要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用“商都大道”命名,能充分反映义乌特色。市民楼先生、吴先生等认为,传说义乌为古越国首都所在地,其名源自太阳,以“乌越大道”命名,更能展现义乌的悠久历史。也有一些市民赞同将机场路更名为“机场大道”,认为这样更直观、好记。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道路名称是一个城市的基本社会公共信息,是各个历史时代人类活动的产物,它既具有实用功能,又具有精神和心理作用,反映了一座城市的特色。市地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浙江省地名管理办法》规定,一般不以人名作为地名,禁止以国家领导人的名字以及外国的地名和人名作为地名,地名要避免使用生僻字。有机更新区块是义乌老城区,地名命名在遵循上述规定的基础上,应以反映义乌悠久的历史文化为主,充分挖掘义乌古老的地名文化,使地名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形成丰富多彩的本地地名文化景观。同时,还要结合义乌的商贸城市特色。机场路是否需要更名、用什么名称,将在近一周内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建议和意见,市民可发送意见建议到453471526@qq.com;也可通过信函发表看法,邮寄地址:浙江省义乌市民政局地名办,邮编:322000。咨询电话:0579-85217576。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