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蝶变,源自精雕细琢 义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1-11 08:47: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方星梁 通讯员 吴青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1日讯(商报记者 方星梁 通讯员 吴青青)根据部署,2016年年底以来,义乌市主城区以外的“9+2”个镇街、集镇启动了小城镇整治行动。两年来,经过奋力拼搏,全部通过了省级考核,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

  谋划是基础

  何以“蝶变”能带来这两种感觉的“提升”?市整治办常务副主任王东升说,自整治办组建之时起,他们就时刻遵循“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理念,民生为本、务实整治,使小城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基于此,市整治办从规划入手,指导各镇街精心编制整治规划,办好各项带着民生改善的各种关键实事,充分做到与市域总体规划、总体城市设计定位接轨融合,使其上连中心城区、下连各个村庄,以“全市一张图画”力求“点点异彩纷呈”。

  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开展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和“低散乱”块状行业治理等6个专项行动,及时编制交通整治、“线乱拉”整治等专项规划,突出“大专业”理念,“六路并进”实施方案。

  精心谋划的初步结果是,义乌市列入省考核的“9+2”个整治规划中,其中佛堂镇、苏溪镇、大陈镇、赤岸镇和大陈镇杜门村等5个整治行动规划被评为省级优秀规划方案;义乌市成为浙江省首个全部完成交通整治专项规划县市;上溪镇成为浙江省首个完成“线乱拉”治理专项规划的乡镇,荣誉与成绩引得各地纷纷前来考察学习。

  执行是关键

  整治行动伊始,我市就确立精品意识,建立各种组织落实机制,强化规划落实,推进整治行动。市级主要领导每周都腾出半天时间,率领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穿街过巷,对照规划、挂图督战,确保各个项目顺利建设。

  其间,我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6万名党员身穿鲜艳的“红马甲”,带头冲锋在整治行动一线。“党建+群团”“花甲带儿童”“小手拉大手”,城乡齐发动;工会、团市委、妇联、教育局等多部门,紧跟紧随共推整治。

  此外,市整治办与各镇街党员干部更是树立“工匠精神”,力求每一个整治项目成为“精品”。为此,市整治办一方面通过每周四夜学活动,开展技术培训学习、提高指导服务水平;另一方面采取“点线面结合”办法,“六大专业组”的每个组在做好全市面上各条专业线技术指导服务的同时,确立一名骨干蹲点负责一至两个镇街,进行驻地指导。

  更值得一提的是,市整治办还组建了市政、园林、卫生、环保、文化各行业158位人员组成的专家库,并建立驻镇规划师制度,加强整治行动的技术服务。例如,佛堂镇邀请浙江大学名家参与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后宅街道聘请省建筑院总工程师担任驻镇规划师;义亭镇邀请浙江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专家设计镇前街风貌。

  从佛堂镇尘封20多年的东风河治理,到后宅街道的心安溪整治;从赤岸镇的华川路整治,到苏溪镇兴苏路的拆违整治……一个个项目严格按照技术标准,精心打造。在赤岸镇尚阳村,来自杭州、金华等地的省市级技术专家,对标考核标准,针对存在问题,七进尚阳进行“诊疗”,最终将尚阳村打造成为浙江省级整治样榜。

  两年来对各小城镇的精雕细刻,义乌干出了样本、做出了经验、冒出了先进、育出了人才。在全省总结出的189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经验模式汇编中,义乌占据了10条,居全省各县市首位。如今,上溪镇、城西街道等评为金华市级整治样榜,佛堂镇、义亭镇、赤岸镇被评为省级样榜,后宅街道被上级确定为“免考”镇街。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