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丁园园 正文

返乡的行囊 |义乌“洋女婿”艾文:一罐“蜂蜜”促成的跨国姻缘

发布时间: 2019-02-03 10:20: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丁园园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前言:马上就是猪年春节了,在外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是时候回家过年了。他们带着对家人的关怀、回家的期待、满满的收获……还有生活着的这座城市的印记,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赴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团圆。

  临行前,记者走到了返乡的人群中,记录他们的心情,打开他们的行囊,看看他们带了什么年货回家。

  中国义乌网2月3日讯(记者 丁园园 编辑 楼菲莉)“妈妈,我们出发啦,大概两个小时左右到义乌。”“好好,路上注意安全,妈妈做了你爱吃的鱼。”和“中国妈妈”通完电话,这个有着冰蓝色大眼睛的“洋儿子”归家的心更加急迫了,“想回家,抱抱爸爸妈妈,给他们做蜂蜜牛奶烤面包。”看着怀里的两罐蜂蜜,艾文和妻子相互对视,甜甜一笑。

  “别看他现在深得岳父岳母的喜爱,以前最反对我们在一起的就是我的父母。”艾文的妻子小叶笑着告诉记者。小叶是义乌苏溪人,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传统“老义乌”,女儿嫁到外省都舍不得,更何况出了中国到美国,这以后还能见到女儿吗?“反对!坚决反对!你要是跟了他,以后就不要回来了。”小叶的父母甚至忍痛说。

  不过父母对子女到底是最容易心软的,当小叶第一次带艾文回家时,性格朴实的父亲母亲还是给艾文碗里夹满了菜,“当时气氛还是有点尴尬的,本来我父母心里就有隔阂,语言又不通。”小叶说,后来艾文突然从包里掏出一罐蜂蜜,对我爸妈说,“叔叔阿姨,我给你们做蜂蜜牛奶烤面包吃好不好?”

  “话一说完他就跑厨房了,我爸妈都来不及说啥。”讲到这里,小叶脸上的笑容更深了,艾文还不好意思的饶了饶头,“不过他这个举动还真的蛮加分,做出来的面包又真的很好吃,对了胃口对了心,加上他又极力向我父母保证在浙江一带发展,我父母就点头同意了。”

  小小的一罐蜂蜜帮艾文打开了岳父岳母的心,艾文也为了能和中国父母更好的相处沟通而用心努力着。从只吃汉堡牛排到也爱吃义乌传统特色“荞麦老鼠”“豆皮素包”,从只会几句简单的中文到现在可以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从只过感恩节圣诞节到兴致勃勃的“贴春联”“守岁”“拜年”,现在的艾文,越来越“本土化”,有时候他觉得自己已经是个中国人了。

  如今每次回家,给岳父岳母带几罐蜂蜜也成了艾文的一个习惯,“爸爸妈妈年纪大了,睡眠不是很好,蜂蜜助睡眠的,而且过年的时候大鱼大肉,蜂蜜可以很好的调理肠胃,这些蜂蜜都是我在世界各地旅游的时候带回来的好蜂蜜。”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想要了解一国文化,还有什么方式比“走进一个家,成为‘一家人’更好”呢!5年前的一个研究生交换项目,让艾文从美国来到中国并爱上了中国;3年前认识的一个中国女孩,让艾文成为“中国女婿”并彻底扎根中国。“以前遇到春节,我会出去旅游,现在临近春节,就只想快点回家——过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