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9年>最新报道 正文

【中国环境报】义乌涓涓清流向河湖

发布时间: 2019-02-11 10:34:29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作者: 见习记者 朱智翔 记者 晏利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为义乌市后宅街道河流经治理后的现状。马忠勤供图 

 ▲图为义乌市污水处理厂经处理后达标排放的中水。马忠勤供图

  义乌,闻名遐迩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大大小小的商铺企业、络绎不绝的各国客商,无不体现着它的快速发展。但是,发展的背后,人口稠密、企业集聚,污水量大直排问题突出,水资源少、自净能力差的难题待解,给这座城市带来了“黑臭”水患。

  如今,义乌正通过干部群众合力治水,截污纳管全域覆盖,污水处理厂互通提标等一系列举措,做到了涓涓清流向河湖,实现了内河水质从劣Ⅴ类到基本Ⅲ类的大步跃升。

  市委书记每个周末带队督查治水

  “水里的问题和毛病在岸上,本质根源在思想上。”浙江省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在督查中再次强调,要树立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攻坚破难意识,治本治源抓治水工作。

  自任职义乌以来,林毅每个周末都要带队督查治水及相关环境整治工作。3年来,他率先垂范,带领义乌各级干部层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层层传导压力。

  “水面无漂浮垃圾”“水体颜色正常”。冬日的早晨,天色渐亮,已巡河近2个小时的义乌市后宅街道党工委书记、后宅街道总河长徐镜跃正记录着自己的巡河情况。此时他的头发早已被雾打湿了,紧贴着头皮,眉毛上还挂着一层水珠。

  “只有亲眼看到河流现状,我才放心。”徐镜跃说,为了让因工业和生活污水直排而黑臭的洪巡溪恢复清澈,他将沿岸184个雨污口落实“一口一策”,并绘制成一张“作战图”,挂在办公室墙上。对后宅街道现有48个行政村、12个居委会分别建立“一村一策”治理方案,全面落实控源截污要求。

  除了把治水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挂帅之外,义乌还通过建立健全机制和广泛宣传动员,让党员干部自觉履职尽责,让百姓踊跃参与。一时间,上到书记市长,下到镇街干部、普通群众都在为义乌治水贡献自己的力量。

  黑臭河能变成景观河,还有一群“环保战士”功不可没,他们就是“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一个由1300多名社会各界代表、志愿者组成的民间团体。

  每周,促进会会员都自发组织奔赴义乌各行政村,查看主要河道,暗访企业、小商铺,着重查找脏乱差现象、河道污染源等问题。4年多来,他们累计行程达15万多公里,不仅成了义乌治水的“活地图”和“瞭望哨”,也见证了义乌治水的历程。

  说起这几年义乌的变化,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副会长吴正余感慨:“以前到农村去,经常能发现一些企业乱排污水,现在这种现象越来越少了。”

  截污纳管全覆盖,设施运维全管理

  污水乱排直排是义乌水环境问题的源头。

  江东街道临江社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义乌首建社区之一。由于外来人口多、基础配套设施落后、雨污水混接混排等问题,致使产生的污水不仅严重污染小区环境,还流入社区旁的义乌江。

  “路上到处都是水洼,一不小心就会被溅一身,旁边的义乌江还飘来阵阵臭气,苍蝇蚊虫到处飞。”在江东街道临江社区住了多年的老吴回忆道。

  2017年以来,街道结合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投入专项资金8000万元对临江社区的雨污系统进行彻底优化。实施立面管更新改造、地面管重新铺设、拆除户外水龙头等多项措施,全面打通小区排水“经络”,实现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

  为发挥小区雨污分流系统效用,社区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制定村规民约。同时,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把终端设施、物业管理委托给第三方管理维护,形成了“政府监管、社区主责、专业管理、科技应用”的长效管理新模式,做到了设施运维全管理。

  如今,走在临江社区内,干净的地面上,雨水和污水窨都在旁一一标明,并编上序号,打上指示雨水和污水走向的箭头。整洁的屋舍墙壁上,用不同颜色标示着污水和雨水管道以及水流走向。同时,污水窨井盖也全都进行了垫高改造,每一个隔油池旁都张贴了运维双向监督记录单,治水护水的村规民约都醒目上墙……正是如此精抓细管、去“污”清“源”,昔日的“脏乱差”已难觅踪迹。 一旁的义乌江段也“黑臭”不再。

  江东街道临江社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只是义乌“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设施运维全管理、污染源全管控、河道水质全达标”治水模式的一个缩影。目前,义乌全市城镇住宅小区雨污全部分流,生活污水治理和运维覆盖645个村,企业持证排水率达95.7%。此外,餐饮行业还建成三格式隔油池9500个,实现了餐饮污水沉渣隔油后纳管;洗车行业全部建设了隔油沉砂池,实现整治完成率100%。

  打破镇(街道)各自为政模式,污水处理厂互联互通

  要治水,先截污。义乌通过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设施运维全管理已基本实现了全域截污,但是“截”下的污水在污水处理厂如何全部消纳,成为又一关键问题。

  “我们早就抓住了这个关键点,不断推进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扩建。”义乌市治水办(河长办)常务副主任龚根兴说,但由于外来大型企业在地域上分布不均,致使原先按流域分布的污水处理厂“饥饱不均”的现象日益凸显。

  为此,义乌结合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坚持“城乡统筹、流域一体”“相对集中、就近处理”的原则,打破镇(街道)单独规划、各自为政的模式。统筹考虑小流域和水系分布,系统布局了9座污水处理厂、4000余公里污水管网等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实施了城南河污水分流干管工程等7项污水处理厂连接工程,并运用“智慧排水”系统,实现联网污水处理厂的“削峰填谷”,最大限度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将污水处理厂‘串珠成线’,把每个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能力都充分挖掘利用,来保证污水处理厂能尽可能多地‘喝’更多的是污水,并且‘吐’出的每一点都是清水。” 龚根兴一语道破污水处理厂连接工程之根本。

  随着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和提高污水处理厂出水标准两剂“药方”不断地发挥“疗效”,义乌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出水由原来的河道水环境的负担,变成了激活水环境的清泉。

  杨村溪便是受益河流之一。杨村溪全长10.3公里,流经义乌市北苑、稠江两个街道,沿岸有很多居民区和工业区,过去曾是有名的黑臭河。导致杨村溪黑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地表水源补充。

  “于是我们启动了中水回用工程,通过在内河上游建管道,把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的达标水抽上来,造出内河的新源头。” 龚根兴介绍,现在义乌每天将29万吨中水和义乌江水引入9条城市内河,再回流至义乌江,使城市内河水系“清起来、活起来、美起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