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春节热带旅游警惕蚊媒传染病 义乌确诊今年浙江省首例基孔肯雅热

发布时间: 2019-02-11 17:52: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11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何冬圆)“出境旅游过年”逐渐成为春节新民俗,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热带海岛国家更是成了许多人出国旅游的首选。春节前夕,丁先生带着全家到柬埔寨旅游,想趁着除夕回国过个团圆年。怎料到回到义乌后,丁先生突然发高烧不止,全身肌肉酸痛,体温最高达39.4℃,最后送至浙大四院急诊。

图源网络

  据悉,急诊医生依据患者临床表现,结合热带旅游的流行病学史,将其标本送疾控做蚊媒传染病筛查,最后确诊是基孔肯雅热。记者从义乌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这是义乌史上确诊的第四例,也是2019年浙江省确诊的首例基孔肯雅患者。

  浙大四院感染科副主任居红珍介绍,基孔肯雅热是由基孔肯雅病毒引起,经受感染的蚊子传播给人类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通常在3至7天,主要症状表现为发热、皮疹及关节疼痛等,“该病临床症状与登革热类似,容易误诊。虽然该病预后较好,但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常会出现持续性的关节疼痛,个别患者还会留有关节功能受损等后遗症。”

  确诊后,急诊医生为丁先生进行了对症降温处理,第三天患者已经恢复正常体温,同行出国游人员也没有发现其他不适。

  居红珍说,基孔肯雅热主要发生在非洲次撒哈拉地区、东南亚地区、印度洋沿岸及岛屿、西太平洋地区的热带或亚热带区域,患者在发病当天至7天具有传染性,但市民朋友不必过于紧张,目前省内气温较低,蚊虫活跃度较低,此例输入性病例造成本地传播的风险较小。

  浙大四院感染科特别提醒,春节期间前往热带旅游的市民,要特别警惕蚊媒传染病,旅行期间做好保护措施预防蚊虫叮咬,如果回国两周内出现发热、恶心、皮疹等不适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