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医院眼科被孩子“占领”了 为啥不看电子产品度数还在涨?

发布时间: 2019-02-20 15:58: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0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今天(2月20日)是义乌中小学生回校报到注册的日子,明天起全市中小学就将全面开学。然而,记者注意到,不少家长不仅忙着送孩子回校,还忙着送孩子去医院检查视力。

  对此,记者走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了解到开学前夕,浙大四院眼科迎来了人山人海孩子“近视大军”,不少家长表示相较于上个学期,很多孩子近视度数增加几十度甚至接近100度,令不少家长十分着急。

  家长越来越重视

  但是近视发病率却有增无减

  “过年期间,我严格控制着他看电视、看手机的时间,但度数还是涨了一些。”今天上午,记者见到了陪孩子过来换眼镜的斯阿姨,她表示自己的孩子今年刚上初一,但已经戴了1年多眼镜了,让她比较纳闷的是,度数“莫名其妙”地涨。与斯阿姨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五年级学生小婷的爸爸刘先生,这“摘不掉”的眼镜让他们夫妻俩很是头疼。

  “今年正月初十后,眼科门诊迎来高峰期,门诊人数同比去年翻了两倍,直到开学前夕门诊的孩子都在两三百名以上。其中,七成以上都是青少年,大部分都是小学生和初中生。”浙大四院眼科执行主任杜持新表示,孩子的视力基本上都在下降的,有的孩子才上二年级,第一次过来就查出两百度近视,有的才三四年级就已经六七百度近视的也不少。

  杜持新说,门诊过程中,他们明显感觉到,现在父母主动带孩子来正规医院进行验光的逐年增加,虽然重视程度有所提高但是预防意识仍旧不足,大部分孩子到医院第一次验光就已经近视了,而且很多孩子以每年增加100度的速率在增长。

  根据调查,2016年全国小学生近视率已经达到49%,无论是社会、学校还是家长和孩子来说,预防和控制近视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2018年,浙大四院眼科对义乌某小学进行了视力筛查调研,结果发现小学一年级近视率在5%到10%之间,到了二年级近视率迅速增长为20%。“因此我们要特别提醒一年级孩子的家长,要重视近视的预防,如果孩子三年级之前就患上近视,按照目前正常孩子的速度,到了高中很可能就是高度近视人群了,这对于孩子的一生都是很大的影响。”杜持新说。

  孩子近视

  不能只怪电子产品

  这“摘不掉”的眼镜,究竟是什么原因?

  “很多家长在诊间里转头就责备孩子过于沉迷电子产品,导致视力增加,这样的想法是非常局限的。”杜持新表示,其实孩子近视的原因非常复杂,排除遗传等客观因素外,近距离用眼过多是造成大部分孩子近视眼的一大原因。

  据介绍,近距离用眼是指五米以内的用眼状况,无论是看书、看电视机还是其他电子产品,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都会对眼睛造成的较重负担。

  杜持新建议,家长要控制孩子的近距离用眼量,在限制电子产品的同时也要关注学业负担,每天保证孩子2小时的户外时间,让孩子在户外自然光线下用眼,是预防和减缓近视速度的有效措施。“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目前近视市场上仍旧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现象,许多家长给孩子找‘偏方’,譬如膏贴、按摩仪等等,还有的家长带孩子使用了不规范的OK镜验配等等,导致近视度数不降反增,家长更要避免走入戴眼镜会加深度数的误区。”杜持新告诉记者。

  保护视力

  医生建议做到这些

  “孩子的视力,越早干预越好,这绝不是老生常谈。”杜持新说,孩子视力发育是单向性的,不可逆转的,眼轴距从短到长,从远视到平光到近视,如果一有近视趋势就干预,孩子近视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即便近视了,控制得好,一年度数增长在25度左右,甚至可以不增加。

  因此预防近视,保护视力,控制近视专家建议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保护视力。生活中减少近距离用眼,每天2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用眼过多后向远处眺望。强调读书写字姿势正确、眼保健操等。

  第二,及时检查、定期复查。发现视力下降一定要来医院检查确认,从而对患者进行相应的指导治疗。已经近视的孩子要注重每隔3-6个月的定期检查,并且让其戴多焦软镜、角膜塑形镜(OK镜)等,防止视力的进一步下降。

  第三,建立屈光档案,全面记录。建议在2到3岁期间做一个全面的眼科检查并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往后每年视力检查后,家长把检查结果输入当档案中记录,以便于观察孩子的视功能发育情况。这一方面,浙大四院眼科具有“屈光档案”信息平台,家长可以微信搜索“大眼睛儿童眼病防控救助”公众号,点击“屈光档案”,将每一次的视力检查结果记录到屈光档案上。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