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最美在身边|楼江峰:孝子祠社区的“红管家”

发布时间: 2019-03-05 08:41: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楼江峰(中)在与居民交谈。

  中国义乌网3月5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老傅,你昨天说巷子那头路灯不太亮的事,我早上去社区反映过了,等下电工就来看。”

  “同年嫂,这里不能随意摆摊卖菜,收拾下拎走吧。”

  “小伙子,这两条狗是不是你们店里的?刚刚它们在外面随意大小便,赶快去清理一下,狗要用绳子拴好,别让它们乱跑。”

  2月28日上午9点左右,一位身穿红马甲、头戴皮帽、胸前别着党徽的老人把联运路里面的小巷走遍后,又沿着香港城一街往里走。

  这期间,除了腿,他的眼睛、嘴巴和手也是不得闲,看见墙上贴着张小广告,他立马上前撕掉;看见不远处的路边有个被踩扁的空牛奶盒,他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这样的场景,对老人来说习以为常,对小区居民来说也并不陌生,但凡不是新近搬来的住户或商户,大家都习惯喊他“老楼”。

  “有事找老楼”

  “老楼”的大名叫楼江峰,今年74岁,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一直住在联运路。退休后,热心肠的他一直在家门口从身边的事做起,为大家服务。

  哪里路灯不亮了,找老楼;有邻里纠纷,找老楼;楼下化粪池溢出来了,还是找老楼。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事找老楼”成了附近居民解决身边难事、琐事的有效途径之一。

  不仅居民如此,社区工作人员也是如此。从成立以来,孝子祠社区领导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老楼还是那个“老楼”。作为孝子祠社区的“活地图”,老楼对这边区域的熟悉程度比导航还靠谱,再加上“熟人好办事”,无论是入户通知,还是做居民思想工作,很多事社区工作人员都习惯找老楼这位“和事佬”。

  “上传下达,有些事他做到前面去了,既能让居民舒心安心,也让社区省心放心。”孝子祠社区党委书记陈红建是去年3月走马上任的,一年多的耳闻目睹,让他对老楼在居民服务方面的所作所为由衷地心服口服。

  社区管理任务重,有些事,靠强硬不好管,靠指令管不了,但是靠身边的“熟人”,却能轻松解决难题。孝子祠社区的房子绝大多数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房子,基础设施老旧,尤其香港城、联运路一带,“停车难”是一大硬伤。

  从去年10月开始,社区对这一带进行基础设施改造。由于施工带来的一些不便等原因,工程施工方和周边居民时而会产生一些小摩擦,甚至还闹到了社区里。获悉此事后,老楼就把双方叫到一起先聊,聊完去看现场,再逐个协调做工作。之后,社区再也没有接到过类似投诉或情况反映。

  “红管家”管出小区文明

  有作为,才有地位。传递社情民意、劝阻不文明行为、进行日常巡查,像对待自己家一样把家门口的小街小巷管理起来,老楼的言行充分展现了“人民城市人民管”的主人翁精神,还体现了“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服务理念。

  小区居民纷纷认可叫好、社区领导也都肯定称赞,多年来,老楼在社区里人缘、口碑都不错,还被评为2018年度义乌市级优秀党员。如今的他身兼“数职”:香东楼道党支部书记、“红管家”,辖区有250来户居民,50多位党员(含在职党员);今年元宵节刚刚授旗的孝子祠社区红管家志愿服务队队长,现有队员30多人,主要由社区党员和居民小组长组成。

  据了解,除了配合社区做好占道经营、文明劝导、便民服务等之外,红管家志愿服务队还要及时协调、对接、处理一些居民的合理诉求。“一个星期一次,以前每户人家都走到,这两年年纪大了,爬楼梯吃不消。”老楼说,现在主要以在小区里走走看看为主。

  近年来,孝子祠社区以党建工作为龙头,旗帜工程为载体,党员十二分制管理为抓手,发动全体党员创先争优、激情奉献,引领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红管家”是继“红色代办”后,该社区打造的一块金字招牌。

  “让党建汇聚社区温暖,让‘红管家’管出小区文明。”陈红建说,除了这两项服务外,接下来社区要继续深化十分钟应急服务、“爱立方”助老、“老兵再出发”等特色服务品牌,发挥党员干部“五(吾)带头”作用,让每个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使党员在新时代实现新价值。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