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十八力】村民洗菜不慎掉入水中 文明协管队员演绎现实版“生死时速”

发布时间: 2019-03-15 09:10: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成浩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3月13日讯(记者 龚成浩 编辑 童晓)“不好,有人掉水里了。”3月11日下午3点,义乌市城西街道文明协管队员张刘思外出办事中,途径溪干村附近时,突然听到长堰水库蓄水池边村民的呼叫声,张刘思立马加入了这场救人行动中。

  刚跑至水池边,还没有来得及喘息,张恩往水面一看,人已经漂浮在离岸边约2米处位置,岸边还留有一筐白菜,另一筐白菜和锄头已经掉入水中上下沉浮。考虑到该水池是水库蓄水池,水池深浅不一,并且现场无人熟识水性,张刘思立马呼叫村民寻找竹竿等救人工具,并让村民拨打120。

  看到落水者头朝下浮在水上,为不造成二次伤害,张刘思与两个村民用竹竿轻轻地拨动,等稍近点后,三人趴在地上,一手撑地一手去拉落水者。由于落水者身体很重,一拉一滑,三人使尽全身力气才抓住落水者的臂膀,并让她的头部露出水面,最后用劲将她拉到岸边。

  落水者救上来时,脸色黑青,瞳孔放大,没有意识,在场的人都已吓坏,而更让人揪心的一幕是,岸边另两位村民此时已经六神无主,并未在第一时间报警,更有村民已经绝望,认为落水者已经无救。

  张刘思在判断落水者应当是在蓄水池边洗菜,因白菜飘入水中,在伸手去捞时不慎掉入水中,应当没有脊柱受伤的情况,所以立马帮患者翻成侧卧位,防止窒息。在清理完口鼻异物后,张刘思与队员立即进行人工呼吸与胸外按压。

  据张刘思回忆,当时落水者已经没有呼吸和心跳。“现场很混乱,救援条件也比较差,因为文明协管队员在上岗前会有关于溺水救人培训,所以三个人协作,开放气道,每组循环做2次人工呼吸,然后胸外按压30次。”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由于溺水急救动作有严格的要求,费神费力,又有两位村民在张刘思的指导下也加入抢救的行列,部分村民还在村口等待120,引导救护车准确开到事发地点,以便争取宝贵的救护时间。张刘思等五人循环进行溺水急救动作近20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落水者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由于抓住了抢救的黄金时间,及时对其实施心肺复苏,落水者被文明协管队员张刘思和村民合力从“鬼门关”上拉了回来。目前落水者正在义乌市復元医院ICU病房中,生命指征比较稳定,但脑部肺部都有受损,还需进一步观察。

  据悉,为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8年7月,城西街道组建文明协管大队,主要负责辖区内道路停车规范化管理、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一支促进社会文明的新生力量,目前,城西文明协管大队拥有队员40名,每位队员在上岗前均要求进行相应的政治素质、急救常识等技能业务培训。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