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执法遭遇“刚需违法” 义乌执法人向“顽疾占道”亮剑

发布时间: 2019-03-20 18:05: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郝静明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0日讯(通讯员 郝静明 编辑 何冬圆)3月19日,位于义乌市苏溪镇人民路马丁段的汽修店因占道作业被给予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这是3月以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苏溪大队针对“顽疾性占道”开出的第三张罚单。

  马路边的汽车、摩托车修理店,还有汽车、电动车销售店,这些商户由于其自身的行业经营特点,经常会长期霸占店门口的人行道进行经营、作业。对此,一些经营者辩称:“知道占道不对,但也没有办法,店面太小,经营需要,不得不占。”执法人员也无奈地表示,这些占道商长期以来一直和执法人打游击,形成“我查他退,我走他占”的监管难题。

  修理店占道不仅会引起油污污染路面、有碍市容,还会堵塞人行道,造成安全隐患。在人民路、苏溪大道、好派路等主要道路上,共分布有13家汽修店和3家汽车销售店。这些店的经营场所最小的只有1间店面、大的有近十间店面,但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长期占用人行道的问题。因此,把经营面积无法满足经营、作业需求作为占道的“刚需”理由不免有些站不住脚。这些掺了水分的“刚需占道”,其难治理的根本原因还是商户认为“占道经营有利,侵害公益无害”。苏溪大队下决心要把执法监管做全、做实,向监管难点开刀,越顽固越要治理,让违法者不敢、不愿违法。而对于少数确实存在经营面积过小无法满足经营、作业需求的,执法人员引导这些经营者选择更换店面,寻找更适合汽车修理、销售的经营场所,从而消除商业利益与公共利益相悖的问题。目前位于人民路的一家二手车销售商向执法人员表态已寻找到其他合适的店面用于经营,不会再占用公共停车位。

  在监管初期,通过文明、合理、合法的耐心劝导,尽量减少当事人抵触情绪。让当事人明白占道对社会公共利益的损害和执法监管的意义,尽可能的让经营者主动配合监督管理。对于能够主动改正的,尽量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不激化监管矛盾,既可体现执法的严肃性,也能表现出执法的人性化的一面。通过多次反复劝导,13家汽车修理店中已有2/3的店面完成了改正。

  “欲治理,先治心”。苏溪大队针对“顽疾占道”设立了无空档监管,做到对占道顽疾点每日最少进行三次巡查监管,树立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执法形象,消灭经营者的“游击作战”心理,根除经营户“占道心魔”。同时借力四个平台,与苏溪镇城管大队共同维护沿街秩序,增加巡查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违法占道的空间,让违法者钻不了空子。

  针对屡劝不止、屡禁不停的占道经营者,坚决予以严惩。2019年3月,先后有三家修理店被给予了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对于无视法律的,只有让违法成本大于违法所得时,才能让执法收到实效。当然,罚款不是目的,让每个经营者都知法、敬法进而自觉守法,才能形成理想的执法状态。

  通过强监管、强约束的执法监督,修理店、汽车销售店占道的问题已得到有效解决。苏溪大队下一步将在“防反弹、防反复”上下功夫。“习惯是靠养成的”,只有通过长久不松懈的监督管理,才能形成自觉守法的良好氛围。对此,大队指派专人专项负责,让“顽疾”治理治得长久,治得彻底。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