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无偿照顾聋哑老人20多年 黄雪军:“他就是我们的家人”

发布时间: 2019-03-22 09:36: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黄雪军悉心为谢根寿老人洗脚

  中国义乌网3月2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哥哥呀,您别累着了,放着我来吧。”3月19日上午,在廿三里街道廿三里社区一家钢门厂,90岁的聋哑老人谢根寿拿着扫帚在扫地,68岁的钢门厂老板娘黄雪军见状,连忙上前用手语比划,劝老人好好歇息。乍一看,很多人会以为他们是一家人,其实,谢根寿只是黄雪军的邻居,为了让这位孤寡老人安享晚年,黄雪军无偿照顾了他20多年,在当地早已成为佳话。

  3月初,黄雪军被百姓推荐为身边的“活雷锋”。去年5月,黄雪军还被评为“金华好人”。

  将孤寡老人接进家门

  “在我小的时候,这位哥哥帮过我们家很多忙。”黄雪军说。黄雪军的娘家在廿三里街道原廿三里村,与谢根寿家是邻居。当时,黄雪军的父亲在杭州上班,母亲带着她和两个弟弟住在村里,靠一个人做农活支撑全家开支,常常忙不过来,谢根寿就经常主动帮忙干重活。这些虽然都是日常小事,但黄雪军一家一直心存感激,希望有机会能报答他。

  黄雪军25岁那年嫁到廿三里街道泉塘村,后来与丈夫张金南在原上社村办了一家钢门厂。有一次,黄雪军回娘家时,偶然发现住在隔壁的谢根寿病倒在床,看着生活艰难、没有妻室子嗣的孤寡老人,黄雪军心疼不已,毫不犹豫地把老人送进了医院。谢根寿住院期间,黄雪军像照顾父亲一样照顾他。出院后,她就把老人接到了自己的厂里,不仅为老人提供打扫卫生的轻松工作,还为老人提供食宿。“他当时已经60多岁了,但身体很硬朗,闲不住,常常帮我们的忙。”黄雪军说,除了打扫厂区卫生,老人还经常主动帮着装货卸货等,非常勤快。

  “虽然我和他没有血缘关系,但毕竟曾是邻居,而且他过去帮了我家不少忙,现在他无依无靠,我帮助他也是理所应当的。”黄雪军说。

  坚持照顾老人20多年

  “老人在厂里待的时间长了,大家的感情也越来越深。”黄雪军说。一开始,谢根寿还有体力打扫卫生,后来年纪越来越大,黄雪军就不让老人工作了,但她依然会每个月为老人存好工资,在老人需要用钱时,再拿出来给他用,有时候她还自费为老人看病。前年,老人因为腿部股骨头坏死做了置换手术,当时5万多元的医药费都是黄雪军自掏腰包。

  如今,黄雪军和丈夫的父母都已相继离世,他们更把谢根寿当成家里的一个宝。在谢根寿的房间内,有一张舒适的席梦思床,床上的被褥干净又舒适,床头还摆着各种补品和水果。为了让老人方便洗浴如厕,黄雪军还专门在谢根寿房间的一角建了个卫生间。谢根寿不喜欢外出理发,黄雪军就买了一套理发工具自学理发技术。

  对于黄雪军来说,这20多年来照顾谢根寿并不轻松,因为谢根寿是名聋哑人,黄雪军都是用手语与他交流。有时候,黄雪军用手语比划很多遍,谢根寿还是没看懂,即便如此,黄雪军也从没怨言,坚持与他进行手语交流,渐渐的,他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有默契。在谢根寿生病住院时,黄雪军经常放下手头事情,悉心照顾。“我不嫌脏也不怕累,我们对他的感情很深,早已把他当成家人了。”黄雪军说。

  孝心和爱心影响两代人

  “老人与我们感情好,与家里的孙辈们感情更好。”黄雪军开心地说。黄雪军有一儿一女,还有一对孙子、孙女以及两个外孙。20多年前,谢根寿刚来这个家里时,黄雪军的女儿才13岁,因为黄雪军叫谢根寿“哥哥”,所以她的孩子都叫谢根寿“舅舅”,孙辈们则叫谢根寿“舅公”。

  十年前的一天,黄雪军因为临时有事,傍晚时忘了去幼儿园接6岁的大外孙回家,等黄雪军忙完后,谢根寿焦急地在一旁比划,意思是“那个小小的孩子怎么还没回家?”黄雪军一惊,赶忙去幼儿园将大外孙接回来,大外孙一回来,就跑到谢根寿那里玩,两个人好得不得了。“家里聚餐时,谁没有来,老人观察得比我们还仔细,他就是我们的家人啊。”黄雪军说。

  在黄雪军的影响下,孩子们从小就懂得孝敬老人。逢年过节时,黄雪军的儿子、女儿都会拎着大包小包来家里看望谢根寿老人。“看,床底下还有好几双新鞋子,哥哥都舍不得穿。”黄雪军说,这些新鞋都是她的儿子买给老人穿的。

  如今,黄雪军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老人身体健康,今年她和两个弟弟还准备给老人办一场90岁寿宴,大家聚在一起,让老人开开心心地过大寿。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希望他能健康平安长寿,与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更长一点,也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黄雪军说。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